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布什的中东民主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05 人民网

  李学江

  2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向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了2005年度国情咨文,详述了他在今年和整个第二任期内的主要任务。咨文虽以国内日程为主,但还是以较大篇幅阐述了其未来4年的外交政策与走向。

  咨文对外政策部分的主题与其就职演说一以贯之———都是强调美国在世界推广所谓民主自由的伟大使命。咨文说:从长远看,只有清除培育激进主义和鼓吹谋杀的意识形态,才能实现和平……而惟一足以制止恐怖和暴政崛起的力量就是人类自由的力量;因此,美国将同盟友一道支持中东及其他地区的民主运动,其最终目标是结束在全世界的暴政。

  与就职演说有所不同的是,就职演说只是宣言式的,大而化之,国情咨文则对此作了具体补充与说明,透露出以下几个信息。

  首先,可以看出,大中东地区是布什政府未来4年国家战略和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布什说,巴勒斯坦土地上出现了改革和民主的曙光。赖斯即将出访中东,同沙龙和阿巴斯讨论如何结束暴力、推进民主。为此,布什要求国会批准3.5亿美元的拨款,以帮助巴勒斯坦进行政治、经济和安全方面的改革。他乐观地说,建立巴以两个和平共存的民主国家的目标已经在可望又可及的范围之内。他强调,美国还要帮助从摩洛哥到巴林这一弧形地带全面地促进民主自由与和平稳定。他特意以鼓励的口气敦促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在推进民主改革方面在中东起表率和带头作用。

  其次,布什咨文中淡化了单边主义色彩,有意突出了多边合作的意愿。无论是谈到伊拉克问题、大中东民主改造、防扩散还是反恐问题等,布什都表示要与盟友和有关国家政府“合作”,或“建立联盟”,以共同应对挑战。看来,如其就职演说所透露,布什确实认识到,“美国的力量并非是无限的”。赖斯3日开始的欧洲之行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弥合美欧分歧,寻求欧洲对美中东政策的支持与配合。

  再次,与以前的国情咨文相对照,在谈及敌对国家时,布什不再使用诸如“流氓国家”、“邪恶轴心”、“先发制人”之类的词语。虽然其语气仍显坚定,但调子已较为温和。如谈到朝鲜时,他说,“我们将与亚洲国家政府紧密合作说服朝鲜抛弃其核野心”;在指责叙利亚允许恐怖分子在其领土上活动时,布什则说“我们希望叙利亚政府结束对恐怖的支持,并向自由打开大门”。这里的“说服”和“希望”便是较温和的字眼。布什对伊朗的指责则较为强硬,明确警告伊朗“必须放弃”其核计划,但布什也未再作出诸如“不排除外交手段外的其他选择”之类以武力相威胁的暗示。

  似乎是伊拉克大选的顺利举行让布什对推广民主自由更加自信。他说:我们这代人对在中东地区推进自由的承诺在伊拉克经受住了考验并得到了兑现;自由在伊拉克的胜利将鼓舞从大马士革到德黑兰的改革者们,给这个地区带来希望和进步。但布什好像忘记了两件事:首先,正如《波士顿邮报》所指出的那样,美国这次军事占领下的大选是得不偿失,美国付出的是2000亿美元和1420多名美国士兵生命的高昂代价。其次,伊拉克完成的仅仅是“投票”一项,各政党、教派和民族的权力纷争还未真正开始;伊的经济重建更是困难重重、举步维艰;此外,伊各地反美武装活动近来更是有增无减,遍及全境。正因此,布什在国情咨文中也不得不承认,美国还不能人为地确定撤离时间表,因为这会让恐怖分子更加胆大妄为。由此看来,伊拉克离美国期望的中东地区“民主样板”的梦想还远得很,而美国还将继续为此付出代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布什新闻 全部伊拉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