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政绩冲动下急功近利 谁制造了183个国际大都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目前,全国竟然有183个城市相继提出了要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要知道,就连首都北京日前出台规划时,也只是定位于‘现代化国际城市’。”近日,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严厉斥责一些地方急功近利、脱离实际,超越经济承受能力搞劳民伤财“形象工程”的现象。

  其实,按照最早提出“国际大都市”的英国学者霍尔的界定,所谓国际大都市,是一
个涉及多项经济、社会、文化指标,标准非常之高的城市概念,当今世界,被公认完全达到这一标准的不过伦敦、纽约、东京等少数几个城市。显然,在一个城市数量600多个,城市化水平不过40%的发展中国家,冒出“183个国际大都市”,显得十分荒谬可笑。

  根据建设部官员的分析,规划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太大,城市规划工作中的行为不规范,制度不落实等建设系统中的种种“病症”,都是“国际大都市”泛滥的病源所在。

  政绩冲动下的城市建设往往是急功近利,甚至是粗鄙的。所以在不少地方,所谓“大都市”“国际化”,几乎都与“宽马路、大广场、摩天大楼”等形式化标签密不可分,而这一切背后更为重要的民生状态却有意无意被忽略了。

  不管一个城市怎样确定发展目标,满足城市中人的生活、福祉都是城市建设的最终落脚点。否则,大都市也好,国际化也罢,都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大都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