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免费婚检遭冷缘于医院信任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45 新京报

  新《婚姻登记条例》实行自愿婚检制度,曾引来一片叫好声。不过,自愿婚检正式实施后,各地的婚检率大幅下降,2004年,北京全市的婚检率只有5%,其他地方的情形也和北京类似。婚检作为预防出生儿缺陷的第一道防线,正面临失守的危险。因而,如何破解婚检的困局成为了政府和公众苦苦思考的问题。

  一些地方政府推出了“免费婚检”的措施,不过,婚检免费的结果并非人们预料的
那么乐观,据本报昨日报道,浙江宁波、舟山等地的民众对政府推出的免费婚检并不领情,婚检率依然徘徊在低位。

  我们当然不能回到强制婚检的老路上去,但自愿婚检困局的解决之道在哪里?

  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正面临严峻的考验。

  婚检免费当然是政府解决问题的措施之一,事实证明,仅仅靠这一个措施远远不够,普及婚检对于政府来说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正如之前许多媒体所强调的,当下中国公众的婚育健康观念实在太落后了,这已成为了制约婚检普及的瓶颈性因素,所以,大力加强婚检知识和生育知识的推广普及,应该成为政府目前工作的重点。

  此外,还有一个关键问题不可忽视,那就是“医院信任危机”也在阻碍着公众走入医院接受婚检。

  在强制婚检时期,由于不少医院在婚检过程中操作草率、态度粗暴、不尊重人的隐私权,使得许多人对婚检产生了抵制心理。此外,有人还指出,当前医院对婚检中的个人信息保密工作做得还远远不够。

  这种对医院的信任危机,更加重了公众对婚检的排斥心理,由于许多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再加上医疗暴利、医患纠纷等因素,在人们心中,有的医院正成为一个冷冰冰的技术机构,让人难以亲近。新华社曾报道,一调查公司对全国10个城市的4753名消费者进行了一次调查,选择了21个主要生产和服务行业,并提供了热心、自信、快乐、满足、细心、冷漠等6个具有脸谱效果的形容词,让调查者根据自己的感觉,选出一个能代表该行业形象的脸谱。调查结果显示,医院的冷漠脸谱获选率最高,为25.1%。

  公民走进医院接受检查或治疗,这意味着他需要把自己的一部分权利让渡给医院以获得健康的保障,可以看到,医患关系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契约关系,而信任是维系这种关系的基础。目前许多事例表明,不少医院正在辜负公民的信任。

  所以,当年轻人纷纷向婚检说不的时候,我们不能单纯地将责任归咎于公民,应该反思婚检困境中的制度性因素,反思政府责任。现在免费婚检已经推行,有一部分人已经因此自觉接受婚检,下一步,我们更要强化婚育知识宣传,恢复公众对医院的信任,进一步提高公众对于婚检的认同。

  恢复公众对医院的信任,一方面要加速医疗体制改革,消除医药腐败,提高医院服务质量;另一方面,我们更要完善患者权益保护的制度,建立一套公正、透明的医疗纠纷的投诉制度。如卫生部门可以通过调查和征集公众意见,制定一部《婚前检查工作流程规范》,将婚检过程制度化,完善对当事人人格尊严的保护,建立医疗人员责任追究制度。制定这样的《工作规范》并不是多余,因为什么事情一旦涉及到人的尊严、隐私和名誉,政府就应用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对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婚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