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春节慰问有三盼 不扎堆不敷衍不作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32 红网

  春节到了,对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来说,一项少不了的工作,是对贫困家庭的慰问。这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体现着社会的公正与平等,是春节来临时,一道特别充满春意的风景线。当人们看到领导为此忙忙碌碌,看到机关的车辆进进出出,都会想到,它能给贫寒的人们送去多少温暖,给困窘的家庭带来多少笑声,让愁苦的日子增添多少喜气。但要是从慰问的客观效果看,至少还有三盼。

  一盼在慰问对象上不要扎堆。慰问,其实也是一种社会救济,同样要体现公平与公正。想得到的,你去我去大家去;没想到的,你不去我不去大家都不去。虽然去了的家庭,也只能救急一时;但对没去的家庭来说,增添的是另一层贫寒。上海有位老人,一天被6拨人架出去洗了6回澡,这6拨人怎么都想到同一个老人?这就有个扎堆的问题。民政部门对穷困家庭要心中有数,各部门的访贫慰问,事先要向民政咨询,事后要由民政部门备案,让所有贫寒人家,都能免除“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寒意。

  二盼在慰问内容上不要敷衍。洗澡是服务,送沐浴券也是服务,上海今年给老人送的就是5张沐浴券,节前节后都可洗(1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这就多了点负责,少了份敷衍。有些单位的慰问,不问人家缺什么。需要慰问几家,同样的物品就买上几份。缺的不送,送的不缺。钱是花了,却没花在刀口上。对生活能自理的穷困户,应该实施货币化的慰问,让救助效益最大化。遇到生活不能自理的,也得先行调查,看看人家到底缺什么,再把好事做到家。年年慰问老三件,难说不是在敷衍。

  三盼在慰问形式上不要作秀。春节慰问,需要一些新闻宣传;报上有文,荧屏上有形,也能增添节庆的气氛。但要有度,别把慰问当恩赐,别在被慰问者的诚心道谢中太怡然自得,更别过分讲究收授慰问品时的礼数。有的地方,为了镜头的效果,非得让卧床的起身,让步履蹒跚的出门,让上气不接下气的开口,还得让病痛在身的装出笑脸……过程虽然不长,忍一忍也便过去了,但于情于理,都有些叫人不忍。因为慰问不是施舍,送出慰问品的时候,也要送上一份轻松与愉悦。

  要是从长计议,救穷就得为节后着想,最好的慰问品,莫过于能送上一份根治贫困的良方。免除后顾之忧,穷困户的春节,才能过得坦然、欣然。——这就更需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尽心的了。

  (稿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