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招商引资负面影响:警惕遭跨国公司被动锁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1:45 中国青年报

  郭松民

  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负面影响逐渐浮出水面:“每年上千亿元财富流向国外,让出市场并没换来技术优势,垄断的态势日趋明显”(2月1日《天府早报》)———这个报道让我倒吸了一口凉气,联想起最近沸沸扬扬的“54家跨国公司联名上书反对统一内外企所得税”的消息,脑海里浮现出了一个可怕的怀疑:也许,我们已经被跨国公司“被动锁定”了!

  “锁定”是一个舶来词,英文叫“lockin”,也有人将其译为“套牢”。在经济学上,其含义是指因为初始条件以及某些偶然的因素,使制度变迁走上了恶性循环的轨道,最后被定格在低效率状态而难以自拔。这其中有自我锁定的,也有被动锁定的。比如人们常说的“越生越穷,越穷越生”,就是“自我锁定”,而那些陷入传销、非法集资等活动中的人,则往往属于“被动锁定”。

  从报道披露的情况看,至少在汽车工业方面,我们被“被动锁定”的苗头已经可以看得十分清楚:跨国公司通过给“生产许可权”这一“甜头”,使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几乎全部被“收编”参与合资。但是,由于在“合资企业”中,外方完全主导了“产品设计确认权”,为了避免对外方母公司的利益构成冲击,“合资企业”根本就没有兴趣进行研发和创新。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汽车市场迅速被合资品牌和外国品牌所占领,原国有企业中的研发力量烟消云散,或者转投外国老板门下,或者改行。

  “被动锁定”的后果是:如果没有外方赋予的“生产许可权”,中国的汽车工业就会瘫痪;如果继续依赖“生产许可权”来维持,则必然是绝大部分利润被汇往国外,中国人只能按外国人的图纸干活,挣一点儿血汗钱,永无出头之日。

  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如果被“被动锁定”,结果必然是一步步走上依附型的发展道路,造成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拉美国家的历史就是明证:国内最后只剩下一个同跨国公司穿连裆裤的上层,他们可以通过为跨国公司充当代理而富裕,广大人民却苦不堪言。连美国一位有良知的社会学家在拉美考察之后也尖锐地批评说,这种所谓的“现代化”,其实不过是“对无辜者的大屠杀”。

  中国还有多少行业、多少地区没有被“锁定”?中国还有多少行业、多少地区将要被“锁定”?当我们在为跨国公司慷慨允诺的各种“好处”雀跃时,要不要冷静想一想潜在的风险?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被国内许多经济学家奉为偶像的弗里德曼曾经直言不讳地说,我之所以获得诺贝尔奖,就在于我证明了一条公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在和跨国公司打交道时,真应该把这句话当做座右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招商新闻 全部跨国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