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职责所在 人大代表的权利本位意识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1:37 中国青年报

  周彪

  “建议将省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由现在的300元一年增加到2000元一年,列入省财政预算。”这是日前湖南省人大代表刘裔厚在湖南“两会”上提交的一则建议(《长沙晚报》1月30日)。这则人大代表要“待遇”的建议,有的人看了心中也许会生出反感,我却发自内心地为之叫好。我认为,这是“代表权利意识”的觉醒和回归,其现实影响和深远意义不可低
估。

  也许有人会纳闷:代表竟然公开为自己要“待遇”,这不是自私自利的表现吗,有什么值得赞扬的?

  表面看,似乎是这么回事,但深入思考一下,事理绝非如此。“要待遇”与“自私”的一个简单区别,在于是为“己”还是为“众”。显然,刘代表要求“增加活动经费”的目的,是为代表们深入民众、实地调查创造条件,或者说仅仅是给代表们履行职责作一点点补偿。每个人的劳动都应该得到回报,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但更是一份责任,他们的公共服务活动理所当然获得补偿,用合理的补偿获得更加优质的服务,这不仅符合经济学原理,更为广大选民所企盼。

  众所周知,我国的“代表制度”倡导的是一种“义务本位”。也就是说,“两会”代表委员是一种非职业化职务,他们的履职过程基本上是一种义务行为,公共财政只给代表委员们的活动提供少量补贴。这种做法在计划经济时代有其现实合理性,但在市场经济时代,市场经济的要义是权利和义务对等,且义务之于权利具有后生性。如果代表们自身的权利都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又怎能尽心尽力地履行好自己的义务?

  所以,从“义务本位”向“权利本位”迈进,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基于此,我以为刘代表的建议不仅合情合理,而且是合乎法治精神的一种思维方式,是一种超越荣誉意识的进步,是权利本位意识的觉醒和回归。

  随着社会进步,代表们的素质和履职意识在不断增强,深入基层,实地调研的人越来越多。全国人大代表王填自掏10多万元作调查,聘专家,南下北上多次,耗时一年,终于将一部《商业大店法》草案交到薄熙来部长手中;人大代表任玉奇为提交“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草案,专门抽出1个月时间,行程两万多里、走访了70多个乡镇,自己也掏了8万多元……

  正因为有这么一批尽责的典范,“两会”代表关注的领域才越来越广,优质提案也越来越多。但在其背后,代表们个人花费的财力和心血也不言而喻,收入高的尚能勉强支撑,收入低的则不堪重负,有的甚至负债累累。长期下去,不仅会影响代表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也会大大影响提案的质量,最终受损的是公众利益。

  当然,要让代表们成为完全意义上社会各阶层利益的“代言人”,成为政府和民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根本的解决办法是走“代表职业化”之路,通过立法方式使代表们真正成为权利与义务的结合体———当然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实现的理想。当下,逐步增加代表的“活动经费”,无疑是一个兼顾国家、代表、公众三者利益的“次好”办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大代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