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警惕官样文章导致的行政怠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郭之纯

  据1月29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在广东省十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有代表建议:《政府工作报告》要少点“进一步”等没有数量概念的词语。该建议事出有因———有代表数了一下,本次广东省政府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共用了36个“进一步”。此外,还有为数不少的“加强”、“增强”、“调整”、“提高”等词语。代表坦言,有些“进
一步”后面没有了下文,不知道事情将会“进到哪一步”。因此,代表建议:“这种没有数量概念的词语希望以后能少些。”

  我认为,广东省的人大代表提出的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时下,在某些地方的某些机关部门,出台的公文时常自觉不自觉地成了敷衍应景、内容空虚、徒具形式的“官样文章”,动辄言之凿凿要“进一步”、要“加强”、要“提高”,实际上,却并无任何具体保障措施。

  此类“官样文章”害莫大焉。古称“文以载道”,就公文而言,可称“文以载政”。比如《政府工作报告》这类公文,实则是承载着一地政府的执政之策,对将来的工作有着明确的引导作用。因此,此类文章不宜过多使用模糊性的词语,更不能制定模糊的目标,否则就会让人懵懵懂懂,不知其所以然,无所适从。

  就以“进一步”为例,“进一步”的意愿固然是很好的,但“进一步”到底会“进”到哪里、落于何方,也确实是难以预知和监督的。正因如此,将“进一步”(以及“加强”、“提高”等)作为政府的工作目标,难逃“空话”、“套话”、“官样文章”的指责。

  此类“官样文章”的最大害处,是有可能导致行政的怠惰。由于这种模糊的目标描述多是软性的,往往很有“余地”———只要不出意外,则无论前进了多少,都可以算是“进了一步”,因此,很容易左右逢源,皆大欢喜。于是,完成“进一步”的工作目标就成为极其容易的一件事情。显然,这种氛围容易培养出公务人员以及公务行为的惰性。

  当然,也可以认为,这种“官样文章”正是某些机关部门行政怠惰的一种表现,二者的因果关系也确实有些纠缠不清。但无论如何,无论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在我看来,除一些临时应急性的工作外,政府的较长效的工作目标须力求明确而易于贯彻。只有目标明确,才能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正“进一步”。只有实实在在的“一步又一步”,才能累积成可丈量的真正的进步。否则,今年声言要“进一步”,明年声言还是“进一步”,但若干年后盘点一下,到底是“进了几步”呢?说不清。而由于说不清,极容易让人们产生“有无实事求是之意”的疑惑。

  进而,笔者还认为,其实未必每年都必求“进一步”,这看起来很积极、很上进,但对照一下现实,却未必就符合真正科学的发展观———“直线式上升”毕竟只是一种理想的状态,事实上,“波浪式”上升往往是发展的常态。甚至,囿于各种条件的变化,有时候“守成”也是并不容易的。因此,每年都定出“进一步”、“加强”、“提高”等工作目标,有时也未免虚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官样文章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