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 > 正文
 

慈善家先要独善其身 牛根生捐股兼济蒙牛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2:36 每日经济新闻

  楚天 NBD特约评论员

  这绝对是个值得关注的新闻。

  蒙牛乳业董事长、总裁牛根生日前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将捐出个人全部股份,成立基金会,将主要用于褒奖对蒙牛集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或机构,在集团员工遭遇不幸或
生活窘困时,也可向基金会申请帮助。按照牛根生的计划,在他百年之后,家人不能继承老牛基金会”,妻子与儿女只可领取不低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平均工资的月生活费。《深圳商报》1月29日报道)

  乍看起来,牛根生的着眼点还是在自家的蒙牛乳业“小圈子”,不如同一天另一则新闻的主角比尔.盖茨胸怀世界,捐出7亿美元为全世界孩子种疫苗。他的想法,还只是让蒙牛乳业发展得更好,对蒙牛乳业有贡献的外界人士与员工进行回馈。

  有关中国富豪的慈善心以及他们的慈善行为,近年来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牛根生的慈善是一次试验,它显然不同于传统的富豪们将钱物发散到全社会、或者他们感兴趣的某些社会领域的做法。

  如果说,那种“兼济天下”的慈善行为,是外向性的,是一个富豪对整个社会的反哺,它追求的是结果———只要这个社会领域的受援对象得到及时的救济就行;而不看重过程———无论富豪是否认识这些被救济者;那么,牛根生的慈善则是结果与过程的并重,他为熟识自己的企业员工以及帮助过这个企业发展的人与机构提供一种回馈,这是结果;正因为这种相互认知程度的接近,他知道企业员工需要什么样的及时帮助,他能更快地掌握慈善行为的流程与效果反映,这就是对过程的控制。

  如果按照牛根生的设想,蒙牛乳业在老牛基金会”的支持下,达到企业内部和谐、员工感受到企业对他的爱而勤奋工作、与外界形成良好的互动,那么,蒙牛乳业成为百年老店的梦想就有可能达成,一个蓬勃发展的企业就会为社会解决更多的就业岗位,提供更多的税收,使企业员工和他的家庭安居乐业,使政府有更多资源可以投入其他社会保障方面,这,难道不是一种由内生性扩展到外向性的慈善么?

  现在,国人们感慨于许多富豪的“其兴也勃、其败也忽”,这些富豪们固然本人如过眼云烟,他们的企业也没能给企业员工带来长久保障,他们的短期行为甚至给社会带来了“负财富”。

  一个连自身生存都难以保证的富豪,是无法给一个社会带来真正的慈善的;如果中国的富豪们都能真正做到“独善其身”,中国社会自然会涌现更多的慈善之泉,从而“兼济天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牛根生新闻 全部慈善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