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QFII:162亿的引领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2: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北京报道

  与国内基金业3200多亿的资金量相比,目前QFII在中国“囤积”的资金量不是很多。据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孙杰透露:截至2004年底,QFII投资证券品种金额达到162亿元,其中A股投资仅71亿元。

  然而, QFII却用如此少量的资金主导更多的市场话语权,它们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市场的眼球。

  中国行动

  作为瑞士银行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的名字因为QFII第一单而被张扬。2003年7月9日,她代表瑞士银行高调宣布:瑞银开始正式介入中国A股市场,并建仓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虽然包括其他QFII在内的国内外机构投资者都不约而同地表示,瑞银此举有“做秀”嫌疑,但市场却给予积极反应,当天四只股票都在涨幅前列。

  之后,其他国外投资者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截至2005年1月10日,中国已批准了27家海外机构的QFII资格,获批投资额度超过35亿美元。

  在2003下半年,QFII投资股票主要集中在宝钢股份、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通信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上。这种投资策略也契合了国内基金界的思路,2003年基金半年报显示:65只股票型基金将超过300亿的资金集中投向了20只股票,占基金持股总市值的49.02%。

  进入2004年后,QFII投资方向发生改变,他们在注重价值投资的同时,也开始参与了价值成长股票的炒作。具体策略上,QFII减持了对周期性行业投资,重点转战于煤电油运等短缺类行业、周期行业的上游企业来抵御系统风险,重点增持对象中,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增持500%左右、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增持100%左右、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增持50%左右。

  同时,依据“消费开始启动”的判断,QFII们开始增持消费类股票,2004年上半年,QFII增持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达到800%左右。期间,QFII还增加了对可转债市场的投资。

  到2004年底,QFII投资证券品种金额达162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A股71亿元,基金22亿元,可转债33亿元,国债37亿元。

  实际操作

  按照管理层的初衷,引入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就能够对国内上市公司价值评价体系的形成和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产生积极影响。

  所以,自从中国准备实行QFII制度以来,国内基金经理和证券分析师就开始对QFII投资理念进行研究和挖掘。在瑞银入市当天,分析人士根据其投资的四只股票,一厢情愿地总结出QFII投资规律。

  而且,依据瑞银华宝亚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凯曾做出“瑞银投资一只股票不是看它某个季度、某个时段如何,而是看它有没有长期的投资价值。一旦买进了某只股票,也会长线拥有”的言论,国内机构得出一致结论:所谓QFII的投资理念就是“发现价值、长期持有”。

  这与国内基金所奉行的价值投资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处,甚至有些市场人士认为,本土机构的市场经验和投资取向,将对QFII选股起到很重要的引导作用。

  但在2004年初,当部分QFII公布投资组合后,市场却一片哗然。QFII们做法背离了市场的预期,2003年底 QFII持有的19只股票中,在2004年中报被继续持有的仅6只。

  于是,一些研究人士对 QFII 的“快进快出”进行质疑,认为QFII违背了“价值投资”的理念。2004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方星海曾公开表示,“QFII在A股市场仍然不是一个长线投资者。”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此持不同观点,她认为,QFII在并没有赚到钱的情况下,卖掉手中的股票,改持投资价值显现的股票,既避免高位套牢,又给自己制造了新机会,这与市场上过去的“低买高卖”的快进快出是不一样的思路。“由于我们的市场一直在调整,趋势不稳定,再好的股票也可能因为‘大势所趋’从较高的价格不断下跌。如果不想高位套牢,快进快出可能正是一种风险控制的手段,也可能是对冲基金在一个不确定性较大的市场上,顺势操作的一种惯常手法。”

  话语权加大

  QFII从进入中国市场起,就不断寻求在中国市场的话语权。

  2003年3月,在QFII进入中国市场前夕,以“出品最具独立性研究报告”而著称的瑞银华宝向国际投资者推出了第一批针对A股的投资报告,并对6家A股公司做出评级。同时,瑞银华宝还对股票操作提出具体建议:买进外运发展和中兴通讯;持有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和宝钢股份;卖出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

  瑞银入市当天,便以实际行动,在宝钢股份、中兴通讯和外运发展三只个股上建仓。

  之后,随着QFII不断扩容,其进入股市的资金量在不断增大。尽管包括外管局在内的监管者认为,QFII投资额度占中国A股市场的权重太小,即便加速QFII进入A股的步伐,也难发挥很大作用。但正如QFII所表示的那样,以QFII的资金量,对市场直接影响的确十分小,但是间接作用将会十分大,这种间接作用就是QFII话语权不断增大。

  “QFII话语权增大是因为他们做对了。”一位证券公司人士表示,“他们有着上百年资本市场的经验,准确判断了中国宏观调控对股市影响的力度。”

  2004年初,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表示,中国经济的这一轮增长周期已经快接近顶部。他还认为原料价格上涨对钢铁、汽车板块影响较大,在2003年市场上表现出色的蓝筹股不一定是2004年的领头羊。这些宏观判断和投资建议与2004年市场格局惊人的一致。

  个股投资上,中兴通讯作为QFII的成功案例被频频提起,2003年下半年,QFII们正式进入中兴通讯,年底德意志持仓711.8万股,瑞银持仓316.78万股。2004年底中元通讯收盘价达到26.69元。

  而且,随着国内基金业的亏损,投资理念迷失的基金经理只能抓住QFII这根稻草,“与国际接轨”成为国内机构者们的口头语,“现在,只要与国内基金业人士谈论,他们就会说国外怎么怎么做!”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或许,正如左小蕾所认为的,“不管我们是否准备好了,也不管我们多么不希望外国投资者们进来分蛋糕,全球化大趋势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不用等到中国加入WTO以后完全开放承诺的最后时限,A股市场的所有防线可能已被一个一个地突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FII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