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榜中榜 > 正文
 

2004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0:07 经济观察报

  进入者和出局者

  四年前,我们首次推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时,是希望以此推动中国社会信用度的提高,希望义利兼修的好企业更多地受到社会的关注和尊敬,营造有信誉、讲责任、重道德的商业社会。自2001以来,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与《经济观察报》共同主办的三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介绍了大量值得尊敬的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意识到中
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企业越来越需要“利”之上的追求——赢得尊敬。

  2004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在经过前二轮提名与问卷调查后,得出50家最终入围企业名单。(入围企业名单见附表,问卷调查的具体分析见下文)。

  在入围前50的企业中,有80%(40家)企业提供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产品或服务,这一比例比前三届低。这种变化反映了一些中国优秀企业在资源垄断型的工业品市场站稳脚跟后,不断开展向下游的纵向一体化的努力,以及近5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公司品牌而不仅仅是产品品牌的重视。

  对照去年的50家入围企业,我们发现,有14家企业进出榜单,其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电信(行情 论坛)、国美、用友、广州本田、吉利、蒙牛、网易、毕博共9家企业都是4年来首次入围。

  中国石化2004年投入了很大的财力、物力进行品牌建设,而成为2008北京奥运的合作伙伴、赞助F1赛事,都极大提升了企业形象;中国电信继中国移动(行情 论坛)之后成为第二家入围的电信运营商,说明电信领域拆分形成的初步竞争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同。

  国美、用友的入围很大程度上可能与其公司领导人黄光裕王文京进入富豪榜而频繁曝光有关,因为中国企业界还处在创业企业家时代,领导人对企业总体形象的影响力很大。

  广州本田和吉利在三家汽车制造商之后入围,使得汽车制造业成为入围企业比例最高的行业,进一步印证了这个行业对国民经济的巨大影响。

  蒙牛近几年在乳制品行业高歌猛进,网易随着网络游戏迅速复兴,而毕博则依靠正确的战略在短短的4-5年间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咨询公司。

  本次入围企业中,本土企业与外企、合资企业,基本还是各占半壁江山。尽管论规模、论效益,本土企业不如跨国公司,在管理水平和社会公益方面很多跨国公司也做得很好,但越来越多的本土公司企业形象快速提升,企业领导人影响力越来越大。

  2004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50家入围企业产生后,评选组委会将在2月下旬召开入围企业说明会,沟通评选后续进程以及与企业沟通专家评审阶段所需的企业经营数据填报。

  4月初,组委会将召集评委会成员齐集北京大学,进行现场评议,完成“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的最后一轮——从入围企业中评选出最后20家2004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为公平起见,我们将在4月份对外公布最终获奖企业名单的同时公布专家评委会名单。

  2004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颁奖典礼预计在6月初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