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收敛竞争与快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6:23 证券时报

  杜雪清(深圳)

  快乐是一个最让人大惑不解的词语,我们这些俗人每天寻求快乐,但是总是夹着疲惫和消沉回家。有时候快乐不期而至,迫使我们笑上一笑,比如发年终奖的时候。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靠自我安慰和自我找乐来搜索快乐。

  经济学家总喜欢测度快乐。比如同样是发达国家的国民,一个出生在瑞典,享受福利主义的无所用心,一个活在美国,享受竞争社会的价值张扬,那么谁更快乐呢?同样是不发达国家的国民,一个活在残酷的达尔文主义的中国,一个活在雪山明月的尼泊尔,谁更快乐呢?

  在过去的几十年,英国、美国、日本以及中国,人们的收入普遍增长了。而且,社会经济生活的发展带来了医疗技术的进步、消费物质的剩余。人的寿命总的来说是延长了、也更健康。人们的生活似乎更丰富有趣了。这似乎让人觉得,生活在今天的每个人都会比50年代的人要更幸福。

  但是,这是错的。根据在富裕的发达国家所做的许多调查显示,一旦一个国家脱贫,国民收入上的增加并没有带来快乐的增加。举个例子,自上世纪50年代,通过民意测试那些自认为“非常幸福”的人的比率一直维持在30%左右,而认为自己“还算幸福”的比率有所下降。

  伦敦经济学院的经济学教授Richard Layard是一个“快乐倒退论”者,他甚至认为,古人的快乐要超过今人。他的这个观点有点让人吃惊,我们都觉得自己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但是,教授说,大错特错。

  最近,Layard教授出了本关于快乐的书《HAPPINESS》,书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在讲述如何获得快乐,他提供的方法很普通,比如认识男女朋友、参与社区活动、寻求美满婚姻以及找到趣味相投的人群。

  但是,他提出了一个非常富有争议性的观点,认为人们为争权夺利的零和游戏规则已控制了貌似上进的社会。野蛮竞争的丛林规则是不幸的源头。简单地说,上进的社会往往是非常不公平的社会。不患寡而患不均。Layard认为,在东亚的一些国家,经济急剧增长的儒家社会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比如,在中国,一个人的收入增加往往引起另一个人的收入减少。尽管很多经济学家不承认这点,认为“中国社会是和谐社会”,经济发展是正和而不是零和游戏,社会是分享而不是独占的。可这些扯淡越来越被老百姓的怒火所嘲笑。Layard说,比这更坏的是,那些东亚“世袭贵族”的存在,比如中国高干子弟阶层,在社会权力游戏中高高在上,始终是赢家。老百姓总是输家,异常苦恼和苦闷,非常不快乐。

  Layard非常讨厌占统治地位的新古典主义学派的“快乐效用论”,他认为心理学根本不支持这些个人主义的效用观。比如,检验人们是否快乐幸福,主流经济学家总是看人们是如何行动的而不是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如果你选择一周工作90小时、减少休闲时间,那么这就说明工作能使你幸福,或者至少比增加更多的空闲时间要幸福,否则你不会这么做。你的行动据说展现了你的真实的偏好,即使你告诉调查者说你更想与孩子们多呆一些时间,即使这是你最真实的表述。但是,主流经济学家不相信,他们会讥讽道:你离开工作即表示你和孩子们在一起就没有工作的快乐。

  为反击这种逻辑,Layard教授利用了行为经济学家的理论成就。行为经济学家倾向于信任人们诉说的愿望与感受。Layard发现是相对的财富而不是绝对的财富,是主宰快乐的重要源泉。Layard教授说,我在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学生宁愿每年拿5万元,而他们的同事拿2.5万,而不愿他拿10万而他们的同事拿20万。

  按Layard教授的思想就是,如果你一周工作90小时,你可能会提高你自己的收入,而你同时也会引起别人对自己不满。他们可能会被你的收入激励更加努力地工作,只是为赶上你的收入,他们就失去了投身家庭与社区的时间。人们往往舍弃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去工作,是防止被热爱工作的伙伴拉得差距过大,当这种差距太大,就意味着自己的竞争力不足,有从市场退出的危险。所以,舍弃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并不是显示他爱这个时间所创造出来的金钱数量,而是想保留和维持自己在劳动力市场和工作岗位的评价。让别人觉得自己还算能胜任这个工作,不至于很快被替换。

  这同我的“拒绝和优秀的人为伍”的思想是多么接近啊!

  Layard说,这好比环境污染。一个人(或一个公司)的行为会伤及别人。他指出,幸运地,经济学家已计算出如何对付这些外在性,那就是向他们征税,让污染者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代价。所以在Layard教授列举的提高人类幸福的清单上有如下建议:对高收入者征高税,使竞争不至于太过惨烈。

  Layard认为,收入的不平等是一个社会重要的心理伤口,不要听一些经济学家的胡扯,认为只有残酷的竞争和血汗钱才能带来繁荣。社会要尽量民主,竞争一定要适度,民主的社会往往会抑止那些野蛮的愚昧竞争。同时,他认为,破裂的家庭对小孩的快乐有着很大的影响,于是,要给离婚设置一些障碍。同时,这个社会有一些权力世袭阶层,比如高干子弟,让他们跌落和老百姓一样,也能增加社会的快乐。

  我相信,他的书对于一个怒火冲天的不快乐的社会来说,是很有借鉴意义的。有点像哲学家萨特提出的命题“他人即地狱”。如果你活在一个相互影响的社会,你经常会从比较中感到不快乐。

  你需要某种社会主义的均等思想作为你的出发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