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上海国资》2005 > 正文
 

上海 还要更大气一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9:24 《上海国资》杂志

    袁恩桢/文

  上海的主要精力应该放在打造服务中心上,特别是在发展金融、贸易、物业等产业上下功夫。在短期中,上海经济的总体增幅可能会因此有所延缓,但这也正是为了长远的发展与利益。

  计点2004年经济状况,上海GDP已连续14年超过两位数增长,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已连续12年超过了GDP的增幅,这是极其可喜的情况,意味着上海经济发展的实力更强了。但与此同时,也不能不看到如下两方面情况:一是近几年三产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有连续下降的趋势,这显然有违“四个中心”建设与“三二一”产业结构为序的既定要求;二是多年来,周边地区特

  别是长三角其他城市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地快于上海,而这些城市主要是依靠二产或者说加工业的发展。正是这引人注目的两个情况,导致了上海对产业结构发展模式的进一步思索。

  这里的争执主要发生在上海第二产业的定位及其如何发展的问题。偌大的上海城市,不能没有第二产业的发展,而且中国当前正处在一个工业化发展阶段,当前一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产业转移主要也是加工业的转移,更何况上海本是我国最大的工业城市。特别是面对近几年上海三产增速不断趋缓的情况下,大力发展二产以补三产增长的不足,也在情理之中。

  但回过头来,我们不能不面对如下两方面情况:一是来自兄弟省市对上海加速发展工业的一些责难,责难的对象恐怕不是上海的高新技术产业,而是低技术层次上的工业竞争;二是如今的做法,是否有利于加速实现上海建成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即国际服务中心的目标。

  上海要想成为国际经济中心,首先得成为长三角的经济中心或者说服务中心。中心不是自封的,上海作为长三角的服务中心,就得为长三角地区提供金融、贸易、航运、信息等方面的服务,但现实的差距还是很大。所以,当前上海的精力,还是应该主要放在加强服务中心的建设上,而不是与长三角城市拼工业。相反,上海应该积极支持长三角其他城市的二产发展,以扩大上海三产发展的服务基础。当然,这与上海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都市工业等要求不相矛盾。

  当前,上海的主要精力应该放在打造服务中心上,特别是在发展金融、贸易、物业等产业上下功夫。在短期中,上海经济的总体增幅可能会因此有所延缓,但这也正是为了长远的发展与利益。上海,你应该更大气一点。

  袁恩桢,男,1938年生,现为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顾问、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其独著与合著的著作有《计划与市场》、《社会必要产品论》、《温州模式与富裕之路》、等20余种,论文与文章数百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