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政府官员应该学会道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0: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刀

  北京市长王岐山为首都出现气荒向市民公开道歉,用词通俗,语气恳切,相信许多本来颇有怨气的市民能够理解,会接受。百姓是通情达理的。

  政府官员因为工作失误向老百姓公开道歉的事例不多,偶然有,也多含糊其辞,遮
遮掩掩,少不了讲些客观原因,扯点“不可抗力”,让人听了不舒服。更多的是沉默,用时间去淡漠百姓的不满。而个别官员文过饰非,企图“坏事变好事”的做法,则往往弄巧成拙,激起更大的不满。上述种种,都有实例在,不赘言。

  官员为什么不愿为自己的工作失误道歉?首先是“官”念作祟。自古官贵民贱,做官的怎能向百姓低头认错?尽管时代不同了,“官”念并未绝迹;其次是怕担责任。道歉就是认错,错了就可能受处罚,若是大错还可能丢官,所以万万不可认错。说到底,还是因为那顶乌纱。

  共产党执政为民,做官就要为百姓办事谋利。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错了就该认账,错大了就该受处分甚至下台。这些道理都属常识,而且印在文件上,要求反复学习认真贯彻的,怎么到了实践中就不行了呢?关键在于没有认真的问责和相应的制度。人的觉悟有高低,官员也不都自觉。有了问责制,才有约束力。

  王岐山道歉很坦诚,“没注意到,大意了”,“忘乎所以了,打盹了”。表示“不犯重复错误”。都是大实话,这就够了。话不在多,在于实;事不在说,在于做。希望更多的政府官员学会向公众道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府新闻 全部道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