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商务部建议取消利息税 > 正文
 

取消利息税也是维护储户利益的需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7:43 中国青年报

  魏文彪

  1月中旬,有关监管部门人士赴沪对利息税展开调研。相关人士透露,就利息税的调整,监管层内部人士已经形成提议。而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内的不少专家建言,利息税早该取消。(1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储蓄存款利息个人所得税自1999年11月1日起征收,其目的在刺激居民消费,拉动内需。但截止到2004年11月1日,利息税已经征收了5年,效果却不明显。当初想通过征税“把储蓄赶出去”的目的,“现在看来并没有达到”。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1月份,我国居民储蓄余额超过6万亿元;2001年8月末突破7万亿元;而2004年则超越了12万亿元。另外,征收利息税的2000年以后,居民消费连续4年慢于GDP的增长,这也足见征收利息税在促进消费上的乏力。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所分析,当年被用来刺激消费的利息税如果降低,同样可以增加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或许反会刺激消费。所有这一切所传递出的讯息就是,征收利息税难以起到刺激消费的功效,继续征税已经没有实际意义。

  正如有关经济学家的观点,导致居民消费不足的主因在国民收入分配不均。自1997年到现在,七八年时间里,居民收入一直处在低增长水平,而基尼系数却不断攀升,超越国际警戒线。少数富裕人士需要再消费的项目很小,而占大多数的中低收入者又无钱消费———这是仅靠税率的调节所难以解决的。另外,中国的高储蓄还与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有很大关系。当预期支出增加,而各项保障机制不健全时,人们只可能通过储蓄来寻求安全感。简而言之,征收利息税对于刺激消费而言治标不治本,很难实现征收初衷。

  与征收利息税时的状况相比,当前中国经济过热业已引起重视,经济发展中的当务之急不再是扩大投资。但近些年来出现的一个现象是,部分私人资本已经进入当前需要宏观调控的项目当中,为经济过热添薪加柴、推波助澜。一些民营企业因为贷款困难,已经或正在通过给予高回报的方式吸引民间资金,而部分储户所以甘冒风险,显然与银行存款利息已经负利率不无关系。如果取消利息税,增加储蓄的吸引力,无疑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经济过热降温。2005年1月19日《中国新闻周刊》报道说,当前中国经济最新的一个态势是,部分存款人正在把钱投入到收益更高的非正规金融系统中,加剧了经济“过热”。而有关人士分析说,如果不是因为长期存在的“负利率”,这些人或许就不会从银行取钱投资。

  还有很重要一点不能忽略,征收利息税导致的“负利率”,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对储户利益的剥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专家易宪容指出:“在负利率状态下,弱势的广大储户受损,而以低成本获得资金的银行、企业、政府大获其利,这不仅造成国内投资扩张性冲动、房地产价格急剧上升,也让广大民众利益受损。按照有关数据,2004年存款负利率使广大民众利益损失达7000多亿元。如果以民间市场利率计算,储户实际受损程度更大”(1月24日《中国经济时报》)。

  尽管在国家财政收入中所占比重不算大,但利息税已成财政收入的稳定来源之一是不争的事实。银行、企业与政府的利益不能不顾及,广大储户的利益亦不能置若罔闻。取消利息税,维护储户利益,应该早日提上议事日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息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