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浅谈搞腐败的人也能升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6:12 红网

  目前,社会上有些地方存在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作风正派、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据说是由于“不跑不送”而“原地不动”,甚至被排挤打击,相反地,一些不学无术之流却因其溜须拍马的功底深厚再加上行贿而受到重用及至屡次提拔。人们称这种现象为官场腐败现象并对其恨之入骨。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就此刊登短评指出,这种靠搞腐败也能升官的问题的确是当
前一个严重的问题。“搞腐败的人也能升官”,究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那些腐败分子“官欲”膨胀,一门心思想当官,当了小官想当大官,“仕途”上永不满足。为了自己能够升官整天绞尽脑汁,不择手段,施展浑身解数,削尖了脑袋往官场里钻,专走“上层路线”;二是腐败分子“臭味”相投。腐败分子抱着“小送升小官,大送升大官,不送不升官”的歪理邪念,投其所好,专给上面一些“官”送钱、送物,乃至使用美人计大送美色。有人求之不得,你投桃,我报李,你有求,我必应——如此你来我往,“知己”有了,官也升了,相互关照的“保护伞”也形成了,于是乎,这些腐败分子的升迁之道便越走越顺溜。基于上述两点,搞腐败的人能够升官便不足为奇了。

  “搞腐败者升官”背后潜藏着极大的危机,其后果堪忧。腐败分子通过腐败升官后,他们势必要加紧收回自己升官前的“投资”,并想方设法以获取最大“利润”。于是,他们便在新的职权范围内变本加厉地索贿、受贿,一方面,给下面的行贿者提官以获取高额“利润”;另一方面,伺机锁定“目标”投更大的“资”、谋更大的“官”、获更大的“利润”。如此恶性循环、连锁反应,长此以往,腐败分子就会日见增多,党员干部队伍就会受到严重腐蚀。

  搞腐败者升官的直接后果是把好端端的官场变成了腐蚀干部的“大染缸”,使求真务实的干部倒霉受气,会阿臾奉承、溜须拍马的干部青云直上,使腐败者气势逼人,歪风邪气大行其道。它的长时间存在,让一些干部群众倍感寒心,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威信,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这些靠搞腐败升上来的官完全是一幅奴才嘴脸的势利小人,他们对上是言听计从,百依百顺,看到官职比自己大,对自己有利用价值的上头官员总是点头哈腰奉若神明,其毕恭毕敬的程度尤胜对待自己的祖宗。而对下级特别是百姓,他们则又是另一幅面孔,求其办事(就算是按政策正常的办事也不例外)是难上加难,若不“意思意思”,他们便总是“研究研究”,甚至是面若冰霜,令人望而生畏。理所当然应该办理的简单事情在他们手上变成了复杂的事情。面对普通百姓,他们的口气大得惊人,有时甚至连自己姓什名谁都可能已经忘记,当然不知道天高地厚了,更谈不上为民办事,为民请命了。

  因此,铲除“搞腐败升官”这个毒瘤,斩断“搞腐败者升官”之路已成为当务之急而势在必行。那么,要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笔者认为,首先,有关用人单位、部门要推行好干部“任前公示制”。一定要将那些准备提拔重用的大小干部公示给群众,认真接受群众的监督,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而不是独断专行搞“一言堂”,什么事情由“一把手”说了算。对群众反映有问题的人员进行充分调查核实后再行定夺。时下,有的干部怕提拔,就是慑于“任前公示制”的强大威力。但需要切记的是“任前公示制”不能走形式,也不能流于形式。否则,不仅“任前公示制”失去了它实施的意义,还降低了组织在群众心中的信任度,降低了领导干部的威信,得不偿失。

  其次,要加大对腐败行为的惩治力度。对已经查实的腐败分子一定要加大惩治力度,该曝光的曝光,该撤职的撤职,该法办的法办。

  第三,要加大对提拔腐败分子的人的惩治力度。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很多腐败现象与腐败人员的上级提拔者有密切关系,那些靠搞腐败而升官的腐败人员心知肚明,“上面”更大的“官”也在搞腐败,否则自己哪有资格搞腐败?“上面”的人在“下面”的腐败分子出现问题被调查时则施展自己手中的权力设法捂着掖着,以避免“拔出萝卜带出泥”。所以,建议实施提拔者登记制度,组织人事部门每一次对提拔干部的提拔者进行登记,若被提拔者发生腐败行为,将对号入座追究提拔者的相关责任。这样一来,相信提拔者会加强对被提拔者的监督管理责任感,从而有效防止腐败。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话说得很在理。为官者若能时时刻刻记住这一句话,记住自己也是百姓中的一员,站在百姓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则自然会自觉维护百姓的利益,自然不会去搞腐败。一旦腐败失去其滋生蔓延的土地,腐败也就自然消失而不复存在了。

  (稿源:红网)

  (作者:何名聪)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