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这样的纯属炒作结论少下为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6:07 红网

  日前深圳一律师打算驾车进京,将他对《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草案)》的不同意见送到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称将在沿途经过的10个省市进行宣传,“要用张扬的方式引起社会关注,从而有利于我的意见被采纳”。对于这种行为,有的市民理解,但更多的其认为纯属炒作,认为“如果有好的意见,立法者肯定会采纳,没有必要利用这种方式。”(《南方都市报》1月26日)

  以笔者看来,那“更多市民”的“纯属炒作”实是对这位律师的关心公共事务之道德的打击,不利于社会之正常公德心的建立。相较于这种道德打击,这位律师张扬的方式、“炒作”的行为应予以鼓励、支持,因为无论动机如何,他都是为一公共事务在表达自己的观点。

  其实,以某种较为张扬的方式表达对公共事务的看法,是伴随着人类社会政治产生而产生的,具有历史选择的合法性、合理性。可以说只要有政治存在,就必然有这些张扬的表达方式存在,君不见,巡回演说、公开辩论等更为“张扬”的方式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了。即使数千年前民风淳朴的古希腊罗马,政治家们也得专门研习修辞术,从而练成“如簧”巧舌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获得公民的选票。

  这种质疑、“纯属炒作”之论在我们的社会里还真不少,并且已影响了一个社会正常的公共道德之建立。前不久,有媒体质疑内地富豪的公德心。但是,据《中国青年报》1月12日的报道,内地富豪吝于捐赠的一大原因乃是舆论的嘲笑、“炒作”之论。曾经有一位富豪就是因为捐赠而遭到了嘲笑而退出捐赠的。虽然富豪不捐款有许多内存原因,而来自社会的某些议论不也是原因之一吗?

  我们曾经经历了一个相信一切的时期,而现在却又走上了另一个极端,一切都不相信。这两种极端都算不得正常。实在是有些令不可理解,什么时候才会不再有类似之“纯属炒作”之论?

  (稿源:红网)

  (作者:周志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