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内地民企走出去实现跨国经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1:25 中华工商时报

  沈建国

  中华工商时报社社长沈建国说,近日,联想集团收购IBM全球PC机业务成为了新闻热点,有人以蛇吞象来比喻此事,从中我们看到中国民营企业的快速成长在国际上产生的重大影响。

  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中国是吸引外资的大国,而实际上中国也正逐渐成为资本的输出国,近年来,大批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实现跨国经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到海外投资方兴未艾。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报告统计,截至2002年中国累计海外投资达350亿美元,贸发会议高级投资官员称,中国不仅是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接收国,而且正逐渐成为资本输出国。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对外开放已从“引进来”为主转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江泽民同志多次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不失时机地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六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全国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助手,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抓住机遇,占据海外市场,提高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

  中国民营经济经过20年的发展,在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民营企业开始成批向海外投资,四通集团、万向集团、天狮集团、杉杉集团、新希望、华为、科龙、鹿王、格兰仕、森达、健力宝、东方集团等,都已不同程度地走向国际市场。例如,万向集团自1994年以来先后在美国、英国、德国和加拿大等7个国家设立了10家公司,并采取本土化经营战略,有效地提高了集团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新希望集团发挥其技术和品牌优势,以国产设备和原材料为主要投资方式,在越南、菲律宾等国设立了饲料加工厂;海尔在全球建立了13家工厂,在美国和巴基斯坦建有工业园;TCL在越南建立年产50万台彩电的生产线以及年产30万台数码相机和电工产品生产线,总投资逾亿美元。

  事实说明,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后必须走国际化道路,国际化经营可以更好地配置资源,可以更好地寻找获利市场,使企业规避和防范风险,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海外上市是内地民营企业热衷的投资方式。2001年中国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180亿港元,其中民营企业占了一半以上的份额。有关人士则认为,在未来几年里,还将有300家左右的民营企业在海外上市。

  目前,政府部门也在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好的条件,加快制定相关政策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商务部日前在全国民营企业出口促进会议上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完善民营企业出口配套政策,健全民营企业出口促进政策体系,为民营企业扩大出口营造良好环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