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港助内地民企走向国际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1:06 中华工商时报

  扮演引进来走出去的角色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在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香港)论坛作总结时表示,香港是内地民企国际化发展的“良师益友”。2004年上半年,来香港的内地企业有双位数的增长,充分反映香港正扮演为内地民企“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角色。他赞成在(自由行)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商业行”,为有志来香港的内地企业创造更轻松方便的条件。

  程路在论坛结束时表示,今次论坛很成功,参加人数创新纪录,其中一半是内地民企。他表示,吸引听众参加本次论坛,除了论坛本身的成功因素之外,最主要的两个原因是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以及香港传统上是“引起来,走出去”的桥梁。

  他表示香港是国家企业对外投资及“走出去”的最佳通道。截至2004年6月,内地来香港设立地区总部及办事处的企业260间。较上年同期增加12.9%。来港设立港区办事处的内地企业373间,较上年同期上升21.5%。由此可见本港已经在内地企业“走出去”策略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他表示,自2003年非典过后,中央和特区政府推出一系列的刺激经济发展措施,促进香港经济持续发展,2004年本港经济增长可能达到7%以上的高位。他认为令本港经济持续增长的因素很多,主要是香港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具备了高度的竞争力,尤其可为内地及亚洲其他地区提供服务,他表示,只要内地及亚洲其他地区维持经济增长,本港便可以有生意做。

  他指出,现时各方都热切盼望中国民企能够到香港安家落户,若民企能广泛进入香港经贸领域,不仅可以刺激本港经济复苏,还能提高民营企业的国际化水平,推动更多产品进入国际化市场,创造内地、香港的双赢局面。

  赞成实施“商业行”

  程路赞成在实施“自由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商业行”,为有志来港经营、投资、洽商、合作的民营企业,创造更为方便和轻松的来港条件,并在签证及外汇管理方面充分配合。他希望香港和内地在这方面能够共同努力。

  他认为,2004年的论坛确定了一个很好的题目———自由行与国际化。大家也形成基本共识,其一是香港是内地民企实施国际化发展的“良师益友”,其二是“自由行”为内地企业来港发展与合作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政策。

  他又说,到目前为止,CEPA实施将近一年,CEPA第二阶段的框架协议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他两次前往广东作调研时,在广州、深圳、佛山的大街上都能够看到香港街、澳门屋这一类商家。他认为CEPA为香港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带动了香港和经济全面增长。

  民企面对三大转变

  程路表示,现实中国民营企业正处于历史性的转轨时期,为香港服务业带来了无限的商机和新的出路。他表示,现时内地民企正面对三个大的转变,一是中国民营企业开始进入理性的发展阶段;第二是中国的民营企业自觉地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三是中国民营企业开始理智地开发国际市场。“更加自觉,更加理智”是民企2004年最大的收获。他说,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愿意率领3111个各级组织,4961个行业商会和170多万个会员,与本港工商业界一起为有志“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服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