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民企在治理转型期是主动变革还是等待坏消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3:45 《中国企业家》

  文/本刊记者 郭海峰

  纵观国内民营上市企业,一股独大的家族控制所带来的决策、监督、管理等治理问题绝不是个案。在法制规范更为完善的香港证券市场,这些创始人兼管理者在国内商业运营中早先习惯的管理方式就会屡屡撞线。

  “黄宏生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正发生在前几年,创维的财务监督、公司治理具有浓厚家族色彩的时期。虽然黄宏生近年来主动推进公司治理变革,给管理层权力、股份,主动淡出日常运营,但这种自上而下的变革一直进展缓慢。

  此次危机事件却被迫使他下决心加快了这一进程。熟悉香港证券市场的人士称,很大程度上,创维引进CEO、设立独立委员会进行监督,都是根据联交所的要求做出的。不过,这种被迫进行的变革客观上加速了创维向现代企业方向转型。

  所幸的是,“黄宏生事件”是在创维业务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发生的。2004年10月,创维彩电销售额在国内所有彩电企业中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这使它能在一开始就主动向银行归还了仅有的6000万美元贷款中的1000万。也很快获得了经销商和供应商的支持。而如果在陆华强时代发生这样的危机,创维一定难过此劫。

  很多人在谈到“黄宏生事件”时,都对创维基本安然度过危机表示赞赏。很少有民营企业能在老总被抓的情况下不出大乱。有意思的是,创维近年来相对成熟稳定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和已经推进的公司治理改革,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导危机处理的,正是与黄宏生共处数年的职业经理人张学斌。他不仅在创维彩电业务上立下汗马功劳,更在危机事件中表现了稳定团队、主持大局的重任。其他业务部门的经理人也表现出团结一心的凝聚力。

  没有人能预测已经69岁的王殿甫会在创维呆多久,黄宏生回来后还会不会再成为董事局主席兼CEO。从香港联交所加强监督的趋势看,创维公司治理变革已经走上轨道,已经不可能再次回到缺乏监督、所有权与运营不分的时代。

  无论是境外上市的内地企业,还是国内A股上市公司,都将面临日益严格的监管环境。一些主动积极的变革正在发生,比如长虹最近就第一次设立了独立董事。但那些还按照原有商业习惯运营的公司依然很多,大部分情况下,他们并不觉得习以为常的事情是违反规则的。比如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

  在监管环境日益严格,政府重新打造内地商业规则的情况下,主动进行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已是必然选择。否则,就只有等待坏消息的到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新闻 全部黄宏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