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创造公平市场环境促进人口流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41 新京报

  北京市将要废除《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来京人员务工经商在租房经营和办理营业执照时,将享受和本地市民一样的待遇,暂住证等证件也将不用再提交。

  这样一个旨在放松对外来人口限制的举措,在这两天备受关注的北京市“该不该实行人口准入制”讨论的背景下,具有很深的含义。

  实际上,政协委员无论提出什么样的建议,都是法律赋予其的合法权利,因为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职责之一。所以,我们更看重的,是政府对此建议的态度。换言之,如果说北京市的人口控制是需要的,但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控制———是行政性强制手段,还是以市场调节为主的手段———却大有学问。

  据报道,提出“人口准入制”建议的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政府同意我的观点,我们的观点基本相同。”我们很想知道这里的“观点基本相同”是什么意思,是指控制人口方面,还是指“人口准入制”?前者可能是容易达成共识的,但是不是要通过“准入”达到控制人口的目的,政府有关方面似乎还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表示。

  惟一可以确定也应该确定的是,通过过去那样的行政手段来实现人口控制已经没有合法性,正如王岐山市长所说,“过去主要使用的行政手段———户籍作用已不大,而暂住证目前也没有强制执行”。的确,从户籍壁垒的逐渐打破到暂住证的放松管理,这些既体现着国家的进步,也体现着法律的尊严,国家经过了几十年的改革才走到了今天这一步,怎么可能重回老路、逆潮流而行呢?

  控制人口的过度增长,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摆在城市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北京市政府坦言“正在研究新的行政手段”,这里的“新”,在我们看来,应该是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人口流动机制,而“新的行政手段”更多地体现在为城市的发展创造和谐、公平的市场环境。当市场完全规范、经济发展相对均衡,人口的流动变得正常和合理之后,控制人口的目的也就自然达到。

  所以,我们为北京市酝酿废除《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表示赞许。废除这样一个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要求的条例,让来京人员在务工经商时享受和北京市民一样的待遇,就是为所有经商者提供了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他们的“智力资源”,促进北京经济的发展,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通过“人尽其才”来缓解城市的人口压力。

  或许有人会有一种担心:放松对来京人员务工经商的限制,会不会使北京增加更多的人?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因为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下,最终留下来的都是有一定的经营才能并能在北京扎根的人,那些不适合在北京谋生的人会被自然淘汰,流动到别的地方。况且,由于城市经济发展的需求,即使有这样那样的门槛,能在北京谋生的人也会照样来,不能生存的人没有门槛也会走开。

  把北京需要的人留在北京,什么是“北京需要”的人?高文凭未必是,高收入也未必是。只有打破原来的条条框框,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下经过充分的竞争,各种人才才会脱颖而出。政府部门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创造这样的市场环境。对政府而言,不能仅仅看到人口增多带来的压力,而更应看到人口也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充分利用人口资源,和控制人口一样重要;而且,通过市场调节把人口资源利用好了,合理的人口流动也将自然化解人口压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