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冷静看待农业发展好形势 城乡差距正在相对拉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8: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许小峰

  2004年应是我国农业发展进程中值得关注的一年。由于政策好、市场旺、人努力、天帮忙,无论是农业增产,还是农民增收,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去年初中央1号文件的发布,为农业整体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两减免”、“三补贴”的落实使广大农民真正受益,激发了干劲,千百年来农民种田纳税的铁律发生了根本性变化,5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可望提
前实现。尽管2004年发生了局部自然灾害,但总体上风调雨顺。这些基本条件促成了2004年农业增产增效,粮食总产量扭转了连续几年下滑的态势,超过了4550亿公斤的预定目标。

  形势向好,应充分肯定。但笔者与一些主管农业的领导交谈时,却感受到一致的冷静。

  一方面对相继出台的有益于农业发展的政策表示由衷的支持和认同,另一方面又对现实中仍存在的问题表示担忧,在成绩面前表现出了成熟的理性,在谈到困难时更显得心中有数。

  我们在看到改革开放20多年来城乡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相对城市的迅速发展,城乡的差距在相对拉大。以收入为例,城乡年人均收入的差距已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几百元达到目前的数千元。我国工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东部沿海地区和一些中心城市的改变,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业化的进程并没有有效带动城市化的整体跟进。在农业总产值占GDP比重已降至15%以下的情况下,50%以上的劳动力和70%以上的人口仍集中在农村。在现代产业体系中,农业明显处于弱势地位,凭自身发展难以扭转农民收益偏低的局面。人多地少、资金短缺的状况进一步影响了农业的发展潜力,靠天吃饭仍是我国农业的显著特征之一。从这一角度看,多采取一些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的措施是切不可忽视的。

  影响农业发展的问题可能还不仅限于这些。令人欣慰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发展问题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中央已明确提出,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今年中央政策导向的重点集中在提高农业综合能力上,抓住了当前农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工作。这些政策的落实必将进一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社会经济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