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新华网:5年之痒-火车站建设不能关起门算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20:1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25日电 (记者 李灿) 京九铁路有210座火车站,整个工程只用了3年零4个月;南京火车站改建工程5年多还不能完工,上亿旅客承受了极大的不便。两相对照,很多问题发人深省。

  若论责任,南京火车站改建工程进展缓慢似乎找不到具体责任单位,因为工程各方都在抱怨协调问题。但人们要问,工程规划中是否有时限要求。如果没有,像这样一个社会
影响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工程,任由施工方拖拖拉拉地干下去,显然是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行为。如果现有的工程进度在规划期限之内,则期限规定本身就有问题。一位曾参与评审南京火车站改建方案的著名建筑专家指出,像这样的工程,连设计带施工,3年足够了,实际上还应该更短。这可是内行的意见,应该不是苛刻要求。

  记者采访中,参与工程建设的单位各算各的账,认为建设周期并不算长,或者抱怨相关单位动作太慢,影响了自己。这些或许都能找到依据。但是,对火车站这样社会影响巨大的工程,如果不从社会影响、群众利益角度考虑问题,纵然能找到千万条理由,也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毕竟,工程各方所花的钱、挣的钱都是要老百姓掏腰包的;应该3年完工却拖了5年多还不能完工的社会经济成本,最终也要老百姓埋单。工程各方不考虑这些因素,关起门来算自己的账,不但于事无补,而且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加剧社会矛盾。

  南京火车站也许会在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为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献上一份厚礼。然而,它所造成的社会经济损失无法估量,而且将长久地留在百姓的记忆中。(完)

  相关报道:

  新华视点:南京火车站为何五年建不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