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农民看病何时不再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2:46 南方日报

  作者:迅之

  在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吴有必委员呼吁省级财政集中财力,加大对特困地区的投入,帮助这些地区改善农村卫生条件。这个问题很有针对性。现实的情况是,由于没有医疗保险等措施,农民往往一场病,就可以使家庭所有收入耗费殆尽,甚至背上沉重的债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在农村十分突出。

  我省的特困地区均属老少山边穷地区,普遍经济基础差,财政对卫生投入有限,尤其是农村医疗水平落后,和全省平均水平有一定差距,农民看病难现象更为明显。赤脚医生制度取消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却没能够及时跟进,导致在落后地区,农民看病更难了。落后地区的农村卫生条件差一般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乡镇卫生院现状堪忧,设施简陋、人才匮乏、负债经营;二是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因资金问题导致困难较大。

  目前,我省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配套资金是每所20万元,相对于某些常备医疗设备动辄数万数十万而言,资金缺口还很大,很难取得质的提高。而在目前状况下,乡镇卫生院是农民看病的主要机构,设施不足,会导致诊断质量无法保证,损害农民对乡镇医疗机构的信心。因此,有一些农民要么举债去大医院看病,要么放弃治疗。望着对农民而言不啻天文数字的医疗支出,经济人理性在农民身上体现出一种令人心酸的法则。

  加大对贫困地区乡镇医疗机构的投入只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财政也应该加大对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支持力度,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笔者以为,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应因地制宜,发挥民间作用,尊重农民意愿,尤其是一些农民自创的医疗自救机构,可以先让他们搞起来,摸索适合自己的形式。

  只要社会合力,上下齐心,把农民的看病问题放在心头,按照我省的经济发展条件,财政多拨一点,发达地区多支援一点,贫困地区自筹一点,应当能够改善甚至相当程度上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