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治理拥堵关键在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47 中华工商时报

  □陈贺新

  面对着越来越严重的道路拥堵和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北京市有关部门日前公布了2005年交通工作暨缓解市区交通拥堵第二阶段的工作方案。按照这个方案,今年北京市将继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缓解交通拥堵。

  其实,北京市这些年来对交通建设的投入力度一直不小,方方面面的也做了相当多的工作,但令人遗憾的是,道路拥堵状况却并没有得到好转,在相当多的地段甚至还有加剧的趋势。在造成道路拥堵的原因中,道路建设滞后于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是被最多提到的一个主要原因。

  如果仔细分析比较,这个经常被提起的造成道路拥堵的主要原因显然难以成立。北京现在的汽车保有量是200多万量,这个数字仅仅是巴黎和东京的一半。而巴黎的城区面积才只有105平方公里,北京五环以内的城区面积是多少?东京就不必说了。对比之下,北京的汽车保有量没人家的多,市区面积又比人家大,怎么咱们的交通拥堵就越来越厉害了呢?

  我想,造成北京市道路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说,在道路交通设施规划建设方面存在的缺陷,使得道路不能很好地发挥效应;再比如说,一些司机不按规定行驶,随意抢行、并道也是造成拥堵的常因;再比如说,行人、自行车过马路不走人行道,或者走了人行道但却不看红绿灯,这是造成路口拥堵的一个主要原因。

  但在治理拥堵上,我们看到有关方面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了道路建设和对机动车的管理上,而忽视了道路规划以及加强对行人、自行车等非机动车的治理。交通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它牵涉到道路、汽车、行人、非机动车等等诸多方面,对它的管理也必须从这些方面一一下手。实际上,目前北京迫切需要做的,是提高全体市民的交通意识———不论是司机还是行人。如果有一天,90%的市民都可以做到红灯停,绿灯行,90%的司机都可以做到按交通法规礼貌行车,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即使在翻一个个儿,我相信交通状况也会比现在好很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