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果真是为民族败类修墓立碑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51 中国青年报

  康劲

  “安徽歙县柘林镇有人为明代勾结倭寇、为虎作伥的大海盗修墓立碑。”———1月22日,《新民晚报》这则消息被各媒体纷纷转载,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墓主是明代安徽人王直,墓与碑均建于2000年11月18日,是由“日本国长崎县福江
市才津为夫”等12名日本人捐资修建的。报道中对王直的评价是:“勾结倭寇”的“恶贯滔天”的“民族败类”。在王直的名字前加上这三种定语,又是来历不明的日本人为其修墓立碑,在中日民间关系非常复杂,民族感情极度微妙的当今社会,出了这样一桩“怪事”,这还了得。

  但是且慢,王直其人其事真如报道所言吗?

  历史上,王直确有其人,但究竟叫王直还是汪直,史书上有争论,至今存疑。王直自称“王直即汪五峰,直隶徽州府歙县民”。但是,明代的平寇将领编写《筹海图编》时,又称他为汪直,后人修明史时又沿用汪直。到了近代,《辞海》的编写者,又认定明史错了,说他该叫王直。其姓氏尚存争论,有关事略则更是模糊难辨。

  《倭变事略》载王直“违明禁而下海,继忘中华之义”,“恶贯滔天,神人共怒”。清人修《明史》又说他“少落魄,有任侠气,及壮多智略,善施与,以故人宗信之”,不仅非盗而且还是大侠了。在民间,王直又是神秘的东方第一海盗,甚至传说他有藏宝图遗失民间……面对历史的多种表述,今天的人究竟信谁?

  明代严禁对外通商,既不让人出去,也不欢迎外国人进来,“违者当众刺穿双耳,再犯,立即处死”。但王直所在的徽州,土地贫瘠,民谚曰:“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丢的意思,就是让孩子自己去冒险经商。王直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只能混在徽商圈子里学着做生意闯生路。由于朝廷海禁,徽商做海运贸易就需要有一定的武装保护,在朝廷眼里,这种武装亦商亦盗,实属“黑社会”性质。王直后来做得比别人都大,形成庞大的商业军团,建立了私人武装,被尊为头领。当时朝廷的平寇大臣胡宗宪,认定王直是倭寇之首,设计将他诱捕。王直在押两年后才被处斩,因为当时朝廷中对于海商“开与禁”纷争的两派大臣,在对他的生与死的定评上也有不同意见。可见,当时对王直的评价就意见不一。

  在独尊儒学、重农抑商的封建社会,史家要给王直这样的人物立传,能简说事略已经不易,给出公允的评价可能更加困难。大航海家郑和奉旨出洋,尚且在史书中留下毁誉参半的评价,何况王直这样的“刁民”。为此,面对有人为王直修墓立碑这样的事件,有必要提出三点疑问:

  一,今天的历史学界能否对王直给出一个真实客观的权威评价?今年是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有关对中国明代海商史的研究现在已成热点,王直应该作为一个研究的对象。二,究竟是些什么人在为王直修墓立碑,是日本的学者、商人,还是海盗爱好者,甚至是不是倭寇的什么后代?希望能对此调查清楚,不要人为制造悬念。三,修墓立碑的目的究竟何在?捐建者究竟是为了纪念王直的什么业绩,还是有什么其他打算?广大读者都愿闻其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