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税收超增长 税改正当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7:43 中国经济周刊

  2004税收“双突破”

  经济靠数字说话。国家税务总局一将2004年税收数字公布,人们头脑中就立即浮现出一个稳步上升曲线:实行分税制改革的1994年,中国全年的税收收入(不含关税和农业税收)4623亿元;随后几年,我国税收收入连年增长,特别是在1999年我国税收收入总额突破1万亿元大关之后,年税收收入总额节节攀升,增幅也大大超过当年GDP的增幅;2002年我国税
收收入总额达到17004亿元;2003年增加到20462亿元,增幅达20.3%。到了2004年税收收入进一步增加到25718亿元,增幅25.7%创历史新高,而这一年GDP的增幅预计是9.2%左右。也就是说2004年我国的税收增幅相当于GDP增幅的2.5倍。

  应该说1998年受亚洲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我国税收收入突破1000亿元费了很大的劲儿。但是从1999年开始,税收收入步入了增长快车道。经过短短的五年,2004年的全国税收收入,比2000年的11366亿元税收收入(不含关税和农业税收)增加了一倍还多;增速要比2004年的GDP9.2%左右的增速高出两倍。这些税收魔方数字着实让人琢磨不透,或许连当年亲自参与设计1994年税制改革的人士,都没有想到中国税收今天这种让人瞠目的上升曲线。

  那么,2004年里全国税收是如何实现历史性突破的呢?国家税务总局计统司副司长舒启明认为:2004年在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综合作用下,国民经济总体上保持了稳健发展的势头。GDP是税收的总税源,GDP的快速增长直接带来税源的壮大,并为税收收入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也对媒体表示,经济的快速发展是2004年税收高速增长的基础,而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也为税收增长提供了重要保障。据初步测算,全国交通运输业营业税增收额中,有近一半是靠加强货物运输业税收管理得来的。还有,信息化税控手段的运用,及时发现和有效弥补了征管漏洞,加上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大力清缴欠税,严格控制缓税等措施的实行,促进了税收的稳定增长。

  的确,对于税收工作来说,2004年可以说是丰收的一年,税收总额的增收额和增长幅度双双实现历史性突破。而快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为税收实现历史性突破,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不过,兴奋之余,还是有一些疑问:国家税收,毕竟还是取之于民,如果增长过快,会不会影响到经济的正常发展?究竟是什么让中国税收收入增得这么“疯”?如此高的税收增幅究竟健不健康?中国的税制是否需要相应的调整?何时进行调整?

  对话

  税收增速远超GDP正常吗?

  主持人:王红茹

  嘉宾:

  刘尚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夏杰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

  刘桓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

  是否正常需进一步论证

  主持人: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一组数字显示税收增长远高于GDP增长。从理论上讲,税收收入的增长幅度应该低于GDP的增长率。那么,实际出现税收收入的增长幅度远高于GDP的增长率的现象正常吗?

  刘尚希:税收增长与GDP增长是否协调,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衡量标准,要视具体情形和相关条件而定。对企业和个人而言,税收是一种成本支出,作为一种成本当然是越少越好,最好是为零;对整个社会来讲,税收是防范公共风险,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必要成本,决不可能越少越好,更不可能为零。随着社会规模的扩大和社会组织化、复杂化程度的提高,如人口的增长、劳动力流动性的加大、城市数量的增加、社会阶层的分化等等,政府防范公共风险的任务更加艰巨,保持一定速度的税收增长不仅必需,而且十分必要。问题是保持什么样的速度比较合适?如果单看一个年度或某几个年度的税收增长状况,简单地和GDP的增长速度进行比较,则很难得出合乎逻辑的判断。1994年,我国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为10.96%,税制改革之后,税收占GDP比重连续下滑的局面被扭转,1997年开始逐渐上升,现在已经达到19%,尤其是近几年税收比重的提升更为明显。如果说,现在税收增长太快了,则意味着现在的税收相对规模(占GDP比重)已经达到了最优,故而可以提出要求,今后的税收增长与GDP的增长应保持同步,甚至略低。那么,现有的这个税收相对规模是否已经达到最优状态呢?这恐怕需要进一步的论证才能得出结论,仅仅凭2004年的税收增长是说明不了问题的。

  夏杰长:由于我国税制是以流转税为主体,而流转税是采用比例税率的,这就使我国税制整体呈现出一种累退性,因而从理论上讲,我国税收收入的增长幅度应该低于GDP的增长率,但我国的现实却与理论相悖,现在税收远高于GDP的增长。但我们不能简单地说在某个年度或一段时期税收高于GDP的增长就是不正常。因为决定税收增长的因素很多,除了税制结构、经济增长这些基本因素外,还取决于政策调整、价格走势、税收征管能力和居民纳税意识等因素。当然,连续多年税收远高于GDP的增长是不正常的。事实上,由于连年税收的超常增长,宏观税负的比重现在不能再说低了。

  刘桓:我认为现在确实存在税收增长超过经济增长的现象,这要从正、负两方面来分析。从正面影响来看,经济总量增长会带动税收增长。由于税收是对经济中某一个价值部分的征集,效益的提高会带动国家征集税款余地而增大,所以,这几年,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当中的科技含量在增加,企业的效益开始有所恢复;其次,税收增长和我们这些年加强税收征管有关系。过去在征管方面存在较大漏洞,造成很多该收的税收收不上来,由于加强了征管,使得税收跑冒滴漏的现象有所下降。从负面影响看,中国的企业税负是比较重的。虽然在经济发展当中,企业净所得绝对额在增加,但是在增长当中,国家拿走的是大头,这也是财政增长超过GDP增长的主要原因。这就涉及到我国目前的税制改革。我国目前的税制是有利于财政收入增长的,而对企业的增收部分,需要下一步税改引起重视。

  导致税收“疯”长的因素

  主持人:尽管近几年税收收入增长都高于GDP,但像2004年高出2.5倍,尚属首次,什么因素导致了税收的这种疯长?这种增长是否超过经济的负担能力?

  刘尚希:要做出准确的判断,首先必须弄清楚导致税收大幅度超收的原因是什么?是长期性因素还是临时性因素?是制度性因素还是管理技术性因素?是必然的还是偶发的?在这些问题研究透彻以前,我们很难判断2004年的税收大幅度增收的合理性。如果是现行税制导致了2004年税收收入大幅度超GDP增长,则意味着是制度性因素在起作用,今后也会出现这种情况,长此下去,经济将会不堪重负,妨碍经济增长。这就要求我们对现行税制进行全面改革。反之,若是管理技术性因素带来的,则说明名义税负水平较高,在管理技术水平低下的条件下,名义税负与实际税负的差距大,名义税负高一点无足轻重;而随着管理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实际税负不断地接近名义税负,表明降低法定的名义税负就变得十分迫切。但是,如果主要是偶发性因素导致了2004年税收的超速增长,那么,对这种高速增长就无须担心。

  夏杰长:影响税收收入主要有三大因素:经济发展、征管和纳税环境改善、税收政策变化。就税收与经济的关系分析,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税收的增幅也不会与经济总量( GDP )的增幅保持同比,因为税收的来源(税基)与 GDP 核算内容不是完全对应的。按照税收与 GDP 的相关性分类,大致有 4 种情况:(1)增值税、营业税和附征的城建税,与 GDP 中的二、三产业增加值基本对应,有较高的相关性。但由于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较低,二、三产业增加值增幅要高于 GDP 的增幅,这是税收高于 GDP 增长的一个原因。(2)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资源税和车辆购置税等税种,只是对部分经济含量的再征税,与 GDP 的关系不是直接对应的,相关性较弱。(3)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车船使用税等税种,主要是对财富存量征税,与本期 GDP 无关。这些税种收入不多, 2003年增长 9% ,也略高于 GDP 预计增幅。(4)关税和海关代征进口税收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经济因素。200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11548.2亿美元,同比增长35.7%。所有这些,都为海关税收提供了税源保证,而且主要应税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因此,出现税收增长速度快于GDP增长速度也就不足为奇了,特别是在加强征管和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出现这一现象就更好理解了。

  主持人:2004年我国税收增长远远超过GDP增长,反映了什么问题?税收增长远高于GDP增长,会出现什么情况?税收增长与GDP增长应达到什么样的比例?

  刘尚希:首先说明我国经济增长态势趋于升温,没有这个基础,2004年的税收增长不可能这么快。其次是表明征管技术较之以前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尤其是信息化税控手段的运用大大减少了税收的流失,朝着“应收尽收”不断靠拢。第三是说明现行税制结构对经济变化的反应有很高的灵敏度,经济的变化都会很快地在税收上反映出来。

  其次,说明没有适时调整企业与国家之间的利益,造成了在增长过程当中,国家拿了大头。如果长时期出现税收增长远高于GDP增长,企业的竞争力肯定会下降,政府的预算软化,这是不正常的。在中国,税收和财政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国家的税收要服从于国家整体财政收入需求的大局,在四项财政收入当中,税收所占比重最大,如果一年财政收入是2万亿,税收的财政收入达到1万8千亿。因此,我国财政增长和对财政支出的需求,从根本上,决定着税收增长的速度和要求。所以,当务之急,是压缩政府较庞大的财政支出,这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核心。

  建国50年以来大多数年份中,财政、税收收入的增长速度一般都高于经济增长速度,极少有同步或者低于经济增长的,这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种惯性。而50年来,中国的经济结构在发生变化,而每一次产业的更新换代都会使经济效益提高,对我们财政收入增长是非常有利,这是主线。但是这个主线也不能不加以控制和调节,毕竟在分配过程中,存在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问题,如果国家拿得过多,不加以控制和调整,最终会损害市场微观主体的利益。我个人认为,如果经济增长假定是10%,那么,我们的税收增长控制在16%—18%比较好。

  协调与否需辩证看待

  主持人:2004年税收增长与现有的税制结构有什么关系?在现有税制结构下判断,2004年各项税收与经济增长协调吗?

  刘尚希:我认为在现有的税制结构下,各项税收增长与经济增长应该说是协调的。增值税是我国的第一大税种,不仅从增值税收入占全部税收的比重来看是如此,而且,从这个税种的设计功能来看,覆盖了最主要的税源—工商业增加值,只要工商业快速增长,增值税就会随之水涨船高。2004年的工业增长很快,前3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完成的增加值同比增长达到17%,高于GDP的增长,这会使增值税大幅度增长。企业所得税也是位于前位的大税种,只要企业利润增长快,所得税必然也很快增加。2004年前3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达到39.8%,不言而喻,这将带来税收的高增长。此外,进口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刘桓:如果从总量上来看,税收增长超过GDP增长那么多,是不协调的。但就结构而言,不协调的因素在减少。以前,我们国家的税收主要依靠增值税,一个增值税税收能占到全国税收的50%以上,但这些年增值税的比重有所下降,说明我们国家过去单一地依靠某一个税种的局面有所改变。随着我国进一步的税制改革,这方面会得到进一步好转。

  税制改革正当时

  主持人:从1994年税制改革开始,中国税收一直处在高速增长状态,尤其是2004年增幅超GDP2.5倍,我国的税制是否需要相应的调整?如何调整才能和GDP相协调?

  刘尚希:从培养税源的角度来观察,现行税制结构必须改革。主要有两点:一是增值税的转型。2004年的税收增长这么快,与我国实行的生产型增值税密切相关。在生产型增值税条件下,外购的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中包含的进项税是不允许抵扣的,投资的快速增长,一方面使企业的增加值快速增加,另一方面使增值税更快增长。2004年的税收高增长与投资的高增长有内在的关联性。我国正处于重化工业快速增长的时期,钢铁等上游产业的投资增长很快,这也带来了税收的快速增长。随着资金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加快,增值税的增长将会更快。在重化工业阶段,生产型增值税具有明显的累进性特征。这将会给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二是“两税合并”。通过设计不同的税种来对外资企业实行所得税优惠已经明显不合时宜,必须尽快改革,出台中性的、无歧视的新型所得税税制。这不仅有利于降低内资企业的名义税负,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形成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提高内资企业的竞争力。

  夏杰长:持续了数年的税收高增长,目前已到了巅峰阶段,现在是税制改革和结构性减税的最好时机。就当前而言,在我国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或许是有效的选择,能有助于税收增长与GDP的增长相协调。一方面减税政策会导致税制结构优化,有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从而奠定经济长期持续增长的基础,扩大税基,增加税收;另一方面税制简化会促进税收征管效率的提高,再加上税收征管激励水平和努力程度的提高,从而使税收总额增长,但是增长幅度却可能有所下降。税收增幅降低是税制改革的成本,是有必要的。因为从长远来看,税制的优化有利于经济结构的优化,从而缓解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瓶颈”制约。所以,减税后税收增长幅度的降低反而有利于促进税收与GDP关系的合理化,从而使税收增长步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

  资料:

  中国税制体系

  目前,中国税收制度共有23个税种,按性质和作用大致可划分为七类:

  1、流转税类。包括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3个税种。这些税种通常是在生产、流通或服务中,按照纳税人取得的销售收入或者营业收入征收的。增值税与消费税是在一定范围重复征税的税种,增值税与营业税是并列的税种。

  2、所得税类。包括企业所得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及个人所得税3个税种。这些税种是按照企业生产经营取得的纯利润或者个人取得的收入征收的。企业所得税实行33%的税率,仅对内资适用,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实行30%的税率,另加3%的地方所得税。

  3、资源税类。包括资源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2个税种。这些税种是对从事资源开发或者使用城镇土地者征收的,体现国有资源的有偿使用,并对纳税人取得的资源级差收入进行调节。

  4、特定目的税类。包括城市维护建设税、耕地占用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暂停征收)和土地增值税4个税种。这些税种是为了达到特定的目的,对特定对象进行调节而设置的。

  5、财产行为税类。包括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车船使用税(车船使用牌照税)、印花税、契税、车辆购置税、屠宰税和筵席税7个税种。这些税种是对一些财产和行为进行征税。

  6、农业税类。包括农业税、牧业税和农业特产农业税3个税种。这些税种是对取得农(牧)业和特产收入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征收。

  7、关税。关税是对进出中国国境的货物和物品按税率征收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