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百联欲曲线控股普马中国? > 正文
 

论普尔斯马特的垮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1:0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北京 李跃坤

  写下这个标题,一股吃官司的气氛袭来,普尔斯马特哪里垮掉?至多是局部垮塌。在此,我必须先吹捧一下这个“庞然大物”:它是世界第一家会员制仓储店;它依然是国际零售业三巨头之一;它的“大兵团、大连锁”战略依然在全球光芒万丈。就是这样一头“巨鳄”,在中国的土地上,仅仅经历2004年不到半年稀里哗啦的“腹泻”———“普马”中国
市场42家连锁店超过四分之一的超市关门倒闭,这个庞大的病体终于扛不住了———公元2005年1月7日,普尔斯马特北京总店寿终正寝悄然关门。

  此时,距离1997年1月8日国内第一家普尔斯马特会员商店北京开业的8岁生日仅一天(有说普尔斯马特其实早就“停止呼吸”,只是因为它店门口那张没有时间落款的“暂停营业一天”的牌子1月7日才被证实是在“用事实说谎”),距离2005年2月21日中国政府完全开放连锁业仅14天。

  和参加所有“大腕的葬礼”一样,总有一些人心情沉重,具体到商业零售领域,受伤的人总是供货商。据了解,一段时间以来,有30多人一直坚持守候“亡灵”,他们无一例外手持普尔斯马特的欠款单,在门口要求超市工作人员让他们进超市,但这已是一种奢望———警方在维持秩序———就像当初捧着货千方百计要进店一样,现在更难,也更难受。没办法,谁叫“普马”欠款达到了某种“境界”。据昆明供应商协会统计表明,“普马”连锁店累计欠供应商的货款已高达1.6亿元。

  事实上,应该有不在少数的供货商并非第一次参加类似的“葬礼”,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国内已经倒掉过一批经营手法如出一辙的连锁企业。最著名的无疑是“亚细亚”,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发家、膨胀同样来自供货商货款。

  套子有人编织就总会有人“钻”。据业内人士分析,“普尔斯马特由于扩张速度过快,采购渠道不统一,以致造成价格混乱。当商家的实力与商家的扩张比例不协调时,就是盲目扩张。盲目扩张的后果会加大经营风险,造成资金短缺甚至是资金链断裂,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倒闭。”需要注意的是,“倒闭说”最大的“贡献”在于——逃避了刑事责任。难道普尔斯马特“盲目扩张”的风险转嫁给它的上游企业(供货商)和下游消费者(会员),一“倒”了之?真如此,笔者甚至揣度他们从一开始就“看到了开头,也看到了结尾”。

  “普马”有关负责人曾经埋怨中国的政策风险,但现在看来,不过是“托词”之一种。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至今都将“普尔斯马特”误以为是一家外资企业,而事实上中国境内所有普尔斯马特都是由民营企业普尔斯马特中国企业投资经营。而各地地方政府的“引进外资”政策也为普尔斯马特在中国的发展大开绿灯。

  用崔健的一句歌词来结束此文吧:这儿的空间,没什么新鲜。(作者为《中国贸易报》财经主笔)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普尔斯马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