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推动政府改革深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44 中华工商时报

  □汪玉凯(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中央把2005年确定为改革年,这无疑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举动。作为改革年,2005年需要改革的内容也许很多,但是我认为深化政府改革,将成为所有改革中最为关键的改革。

  2005年国家的宏观调控肯定是我们改革的重点之一。但是我认为,在推进宏观调控的同时,我们首先要知道中国政府整体上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什么,只有把这个问题判断准确了,我们的改革才不会走偏。我以为,我国政府目前主要面临三大问题:

  一是从经济层面上讲,我们面临的直接问题就是要解决某些领域的经济过热问题,要进行宏观调控。应当看到,我国过去经济的快速增长、高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以巨大的资源消耗来支撑的,而整体效率又如何改变这种局面,将是我们在宏观调控中需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二是我国政府目前还面临巨大的社会压力。这些压力是我们改革长期主要解决表层上的问题,而深层次的问题一拖再拖造成的。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我们至少面临四大问题:(1)社会公正的天平严重倾斜;(2)收入差距拉大到中国社会难以承载的地步;(3)腐败大面积蔓延,已经成为我们政治生活中一个毒瘤;(4)权力行使的非理性现象到了很严重的地步。这是我们对外部来讲面临的四大问题。

  三是政府自身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整体上看,中国政府还是一个强势政府,我认为有时太强了。政府强势,在中国市场化的改革中、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过程中,虽然扮演了重要角色,发挥过很大作用,但是,如果市场发展到越来越成熟的地步,政府依然过分强势的,问题就比较大了。因为与这个强势相联系,有可能导致政府行为的紊乱。这一点已经非常突出地暴露出来了。1988年机构改革的时候我们就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政企分开,十几年过去了,政府职能依然转变不了,政企分开依然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我认为除了其他一些问题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府行为的问题。而政府行为发生紊乱的一个直接原因,又与政府机构的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有关。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职能转变迟缓、政企分开难以实现,首先不是部门边界划分不清的问题。如果看看我们的现实,会经常看到一些见怪不怪的问题:如整个国家公务员的收入处于一种很不规范的状态;有的地方违反法律,搞所谓的廉政保障金,有人说这是打着反腐败的旗号在搞腐败;再比如,如果我们在公务员中区分中央与地方公务员,同样级别公务员差距如此大,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公务员的工资制度到了非改不行的时候了,另一方面也说我们目前

  政府方面存在问题的突出所在。

  我国政府面临的上述问题,迫切要求进行改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