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环保总局叫停众多项目 > 正文
 

专家透析 环保总局为何果断叫停违法开工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1:25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部:环保总局近日叫停30个违法开工项目。昨日著名环境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李楯教授参加了由环保总局组织的有关环评工作的会议。会后李楯教授对记者分析了此次叫停这些项目的背景,主要在于国家想通过这种手段对几个过热行业降温。

  很多与会的专家都认为,环保总局叫停违法开工项目的精神可嘉,但效果可能适得其反。之所以会这样,与会专家认为,那是因为规划环评的缺失。

  李楯教授分析,在环评工作的实践中,许多环境问题是单个建设项目的环评所解决不了的,其中有些在规划中就埋下了隐患。因此,要事先消除环境隐患,就必须进行规划环评。通过规划环评可以使规划中各要素布局趋于合理,比例趋于合理,减少彼此间的干扰影响,使规划区内各要素和谐统一,最终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规划环评将从源头上防止环境污染并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李教授分析,规划环评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就是在《环评法》中,有关规划环评的条款也写得非常含糊。做项目环评时,经费由企业出,审批需要经过环保部门,环评还能有保障;而规划由发改委审批,规划环评在规划中根本就没有地位,也没有人愿意出这笔钱。

  他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严抓规划环评,对我国的环境保护具有实际意义。

  NBD驻京记者胡念飞2005年1月20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