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理性看待爱心有点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25 红网

  理性看待“爱心有点冷”

  www.rednet.com.cn 2005-1-21 0:00:20 红网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来自大连鸿泰房地产公司向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捐款20万元,用于在阳曲县新建一所希望小学。这是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今年获得的第一笔大额捐款,而该省希望
工程办在感到鼓舞的同时也不禁感叹:又是来自省外的爱心。每年我省希望工程收到的捐赠绝大多数来自省外,去年的460万捐款中有超过400万是外省爱心的温暖。(1月19日《山西晚报》)

  按照常理说,当地企业在逐步壮大发展之后,应该积极地回报社会才是。毕竟,是这方水土给了他们发展的源泉,是这方百姓养育了他们。可是,事实却相反,本地的富人好象很少有这样的捐助意识。对于这种现状,难怪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李增建坦言:“山西并不缺少这样有实力的企业,但极缺这种扶贫捐资助学的观念,晚报昨天报道的山西奢侈品的消费能力比外省并不低,但希望工程受助的现状却反映出我们的富裕阶层真的还需要增强回报社会的意识。”

  如果情况确实如此的话,那么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就是:这里的富人为什么会缺乏回报社会的意识?难道只归咎于他们的自身素质吗?笔者以为,关于这个问题应该抱以理性客观的视角来看待。

  各地都把引进外地(外资)企业,利用外资当作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有关部门为了争取到更多的外资(外地)企业入住,出台了较为丰厚的优惠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减免税收,而且还尽可能的给予方便。而对于本地企业就显得没有这么热心了。因此,这个不同政策的实际存在可能无形之中就限制了当地富人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

  此外,在中国,有一个传统的习惯,那就是很多人其实是不想显露出自己的富有,尤其是在自己的周围。如果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如何如何的富有,肯定在一定程度上会招致一些人的“仇富”心理,如果此种“仇富”心理日积月累下去,即使是本地富人们为做善事而积极捐款,也往往召致人们无端怀疑与猜测,而这种怀疑与猜测最终会成为他们生活的难以承受之重。

  当然,笔者无意为当地富人较少捐资助学,缺乏回报社会意识的现状进行辩解,只是觉得,出现这种令人尴尬的情况,其原因不只在他们一面,为此,也就不能一味的去责怪他们。而诸如社会上的还存在着许多不合理因素,它们同样也是需要我们积极正视的。

  (稿源:红网)

  (作者:孙广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爱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