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扼住国资流失的咽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37 中国财经报

  ———中评协发布评估准则文件规范企业价值评估

  李京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发展,国有企业改制已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重点。改制过程中必然涉及企业定价问题和程序规范化、透明化,资产评估也正是在这时被
推上了风口浪尖。为规范企业价值评估行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近日发布了《企业价值评估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据悉,这是我国第一部有关企业价值评估的规范文件。

  “企业改制的最大猫腻就在资产评估上。”一位业内人士曾这样忿忿地说,评估师的一纸报告,或许就能让上亿元的国有资产凭空消失。而某些既得利益者、行政官员和评估执业人员都是受益者,他们在用潜规则来捉弄市场规则。资产评估在某些地方已经成为腐败分子和投机商的“点金术”。据报道,某市一房地产开发商在购买一国有企业的18.61亩土地时,通过和土地评估公司、该国企负责人三方串通,最终以59.6万元成交。时隔三个月后,开发商为申请抵押贷款又串通某银行内部的评估机构做出了620.36万元的估价,并以此获得280万元的巨额贷款。如此一来,仅凭资产评估就使该开发商得利200多万元。

  从技术层面上讲,过去在企业并购、股权转让等经济行为中进行价值评估时,国内通常作法是采用成本加和法,将企业相关资产的价值汇总以确定企业的价值,部分股权的价值也往往按照全部股权价值和相应股权比例的乘积予以确定。随着产权市场、证券市场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对这种作法提出了异议:企业的价值是否就等于企业所拥有资产的价值?在某些并购行为中如何解释49%股权和51%股权的价值之差可能会远远大于全部股权价值2%的现象?

  对此,中评协秘书长刘萍表示,目前社会各界对企业价值评估的需求呈迅速上升趋势,由于我国企业价值评估业务尚处于探索阶段,实践中也暴露出许多问题。不仅无法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对合理评估企业或股权价值的需求,评估机构和相关部门也迫切需要对企业价值评估进行指导和规范。在此背景下,中评协组织专家起草并发布了《意见》,这将推动整个评估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据了解,《意见》充分借鉴国外企业价值评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将企业价值评估领域的惯例引入其中。同时针对我国企业评估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规范性要求。《意见》不仅明确要求评估师在选择评估方法时要在分析收益法、市场法和成本法三种资产评估基本方法中适当选择一种或多种评估方法,还首次提出重视分析和披露控股权、非经营性资产等因素对企业价值的影响。

  普华永道合伙人陈少瑜认为,《意见》更注重分析企业的获利能力,同时对评估师的工作方法给予了明确,使评估行为更与国际惯例接轨。此外他指出,评估报告只是一种参考建议,企业价格的最终决定往往还掺杂了投资人和市场等因素,而《意见》的出台则将更加完善和规范这个过程。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发钦也表示,《意见》注意了对企业未来价值的判断,这将有利于准确评估企业价值,更有效地堵住国企改制中国有资产流失的“黑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流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