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三个重劳力供不起一个大学生 高校收费怎么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20:27 人民网

  马国川

  近日,青海省政协委员王绚提交提案,根据高校收费连年不断攀升和就业形势严峻的现状,呼吁高校收费不能再高了,同时建议,建立收费听证会制度,严格控制高校收费(据《中国青年报》1月18日)。

  这位政协委员看到了大学高收费的严重性,能够向政府大声疾呼,说明他富有责任心,但是他开出的“实行收费听证会制度”这个药方,能治好大学高收费这个高校的通病?

  有媒体曾说,现在大学患上了“狂热症”。上海某名牌大学为迎百年校庆兴建的一座标志性建筑———双峰裙楼(双峰各有33层)将于今年竣工,这无疑是世界高校中罕见的超高层建筑!这座雄伟建筑也堪称中国当代大学的一个缩影。除了向高空发展,各大学还纷纷加入“圈地运动”的行列,校园一扩再扩,校园面积超过5000亩的高校已不在少数。哈佛大学占地2300亩。与哈佛并列世界第一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占地1820亩,这些世界名校与中国的一些大学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是什么支撑着我国大学的极速扩张?国家的投入只是杯水车薪,主要是来自大学生学费,换句话说是学生家长背起的高校的大楼和庞大无比的校园。正是大学的高收费,导致了“三个重劳力,供不起一个大学生”,也导致一些地方出现了“因教致贫”的令人震惊的现象。但是,听证会恐怕也遏制不了大学的高收费,因为现在听证会制度已经被异化了。

  曾几何时,社会上开始流行听证会制度,尤其是涉及到收费时,一些单位更热衷于举行听证会,如铁路部门的票价听证会,市政部门的取暖价格听证会等等。这些听证会的共同的特点就是“逢听必涨”,听证会上从来不提降价的问题,只让人们讨论涨多涨少,结果听证会成为一些部门提高收费的合法外衣。提高了收费,有关部门还振振有词:“你看,我们是举办了听证会的,是充分听取了民意的。”为了保证听证会能够满足自己的要求,有关部门在召开听证会时,对参加听证会的人员都是经过了精心挑选,受邀请的多是所谓的“专家”和政府部门的公务员,偶尔有几个来自底层的代表,也在那些西装革履行的“专家”和公务员面前自惭形秽,或不知所云,或人云亦云,即使有人发出一两声异议,也被淹没在一片赞成声中。

  因此,听证会已经没有了什么公信力。广州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一份民调报告显示 ,认为听证会对公民参与决策“没有作用”、“作用不大”和“是形式主义”的受访者比例高达62.5%!具体到高校,如果举行收费听证制,我们有充足的理由担心高校会不会也把听证会变成幌子,将高收费合法化呢?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何时举行听证会、代表如何选定、议题如何确定,这一切的主动权都掌握在高校手中。即使不是由大学,而是由教育行政机关来举行听证会,它们都是“一家人”,要想它们“胳膊肘向外拐”很难。

  一方面高校盲目扩张,一方面国家投入严重不足,这个巨大的缺口,最终必然降落到大学生身上,资金的需求是一头具有强大的冲动力的“猛兽”,靠举行“收费听证会”这样和风细雨的方式,就象堂吉诃德迎战风车一样,既无用更可笑。制止高校收费的最好方式,就是政府立即大学高收费举起黄牌,紧急叫停。同时,政府要双管齐下,一是坚绝制止高校的盲目发展,彻底根治高校的“狂热症”,二是加大政府对高校的资金投入,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学高收费的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