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从李达昌被捕看知易行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59 中国青年报

  杨涛

  1月17日,经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同意,该省十届人大代表、原四川省副省长李达昌已被四川省检察院批准逮捕。这是2005年中国涉案的第一高官。(《每日经济新闻》1月18日)

  据悉,李达昌是因为挪用财政部1亿元专项拨款造成巨大损失,以涉嫌滥用职权罪被四川省检察院批准逮捕的。2003年,在李达昌一再要求下,他从副省长位置上退下来,回到西南财大当上了经济学院和财政税务学院的博士生导师。他的这一举动为官员“退出机制”做了有益的尝试,笔者当时是叫好的,而且至今认为他的举动仍具有积极意义。

  然而,李达昌还是栽倒在官场上。按理说,作为学者出身的高官,作为一名经常在课堂上教书育人的博士生导师,要慎用权力,不能滥用权力的道理不可能不知。不少学者在从政前还专门研究过腐败形成的机理和对策,在各种场合抨击腐败现象,为人所景仰,何以一踏入官场,就很快变质、变色,变成自己曾经不齿的那类人?李达昌是这样,曾是辽宁大学历史系教授、后任沈阳市人民法院副院长的焦玫瑰也是如此。

  盖因“知易行难”。其实,不能贪污、不能受贿、不能滥用权力等道理贪官们都懂,他们知道的法律并非被捕后感叹的“平时没有学习法律的缘故”那样少。因此,学者们可能学问做得深一些,懂的道理多一点,但这些并不意味着他们在身临其境时,比其他非学者出身的官员有更多的免疫力。知道的并非都能做到,尤其是面对诱惑的时候,要做的与说的一样好,其实难乎其难!

  人性有善有恶,学者在学校这种相对清静的地方,远离名利场,人性中善的一面能得到更多的张扬,所以,我们看到学者大多道德高尚、愤世嫉俗、忧国忧民。而官场上名利滚滚,每个人哪怕是学识渊博的学者,一旦进入,如果不能好好把持自己,手中权力不能受到有效的监督与制约,人性中恶的一面便可能萌动,身不由己卷入腐败和滥用权力的暗流。其实,进入官场的学者官员与其他从体制内一步步上升的官员相比,差别并不在于懂得关于廉洁的法律知识的多寡,而在于学者没有一些边腐边升的官员背负的“原罪”,更能轻松开展工作,此外,学者官员在道德自律上可能更强一些。但是,如果外界的“糖衣炮弹”火力太猛而权力又缺乏监督与制约的话,则无论没有“原罪”也好,道德自律更强也罢,都是很难抵御的。

  如今,各地普遍兴起从高校选拔学者进入政府和司法机关任要职的潮流。的确,学者有着渊博的知识,也通常具有较高的道德修养,他们从政能给官场带来一股清新气息。但是,如果监督与制约机制不完善,特别是认为学者有渊博的知识、较高的道德修养,可以更加放心更不需要监督与制约的话,那等于将学者往火坑里推。因此,准备步入官场的学者,是否做好了充分抵御“糖衣炮弹”和权贵压力的准备十分重要。如果没有,那最好还是呆在校园,“学而优也不仕”,因为也许只有校园才有益于学问增长和人格培养,在这里也能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达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