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李剑阁:现阶段无法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1:03 时代商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接受本报专访称:

  现阶段无法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本报讯 】(时代商报驻京记者徐香梅)昨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在《财经》年会上,针对当前社会上流行的四种错误观点进行了批驳。李剑阁认为,在当前国
内投资太热的状态下,企业盲目到海外投资风险很大;把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归结到股权分置,回避了主要矛盾;不要过分把目光集中在收入差距上;光靠补贴来使农民收入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不要忽视海外投资风险

  李剑阁说,由于中国老百姓储蓄率特别高,客观上导致了中国投资率比较高。现在不仅国内投资比较热,企业海外投资也很多。在国内投资效率低的情况下,贸然去海外投资,风险很大。前不久,在新加坡就发生了中航油巨额亏损事件。中航海总裁陈久霖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政府再给我钱,两周就可以转好了。对此,李剑阁说,让他继续顶两个星期,价格还是要往上走的。李剑阁提醒企业,在国内投资太热的状态下,企业盲目到海外投资风险很大。

  资本市场问题不只股权分置

  针对资本市场这个热点话题,李剑阁说,有人指责我们唱衰了资本市场,也有人想唱好资本市场,但资本市场也没有往上走。现在很多人把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归结到股权分置,李剑阁批驳说,这不准确,制度问题很多,但是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股权分置上,其实是回避了主要矛盾。

  不要过分关注贫富差距

  李剑阁认为,很多经济学家过分渲染了中国收入差距悬殊的问题。应该把政策的重点放在打击非法收入和关注少数生活有困难的弱势群体上。如果是合法经营或者勤劳致富的收入,现在不可能也不应该拉平。如果把注意力或者舆论过度放在贫富差距上,反而给自己套上了枷锁,因为这个问题现阶段是无法解决的。

  增加农民收入不光靠政府补贴

  农业是去年的一个亮点,有关方面认为,去年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人努力、天帮忙。对此,李剑阁认为,今年很难保持去年农业增长的势头。农民收入增长靠政府补贴是不可持续的,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农民从生产效率比较低的部分向生产效率比较高的部分转移,也就是城市化、工业化的过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剑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