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庸之道是对自然的正确态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30 新京报

  -观点交锋.人类要不要“敬畏大自然”之六

  不管是在汉语还是在别的语言中,“敬畏”并不是害怕的意思。当我们说敬畏大自然、敬畏生命、敬畏传统,或敬畏某种超验的东西时,并不是说我们害怕自然、害怕生命或害怕传统。而是说,我们清醒地知道人的理性有局限性,因而,对于自然、生命、传统等应秉持一种审慎的态度。

  我们敬畏大自然,所以,在面对自然的时候,我们应当审慎。不是说我们就不可利用自然或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自然,以改进人类的处境。但是,在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应当非常小心地权衡其中可能的影响。

  同样,我们敬畏传统,但并不是不能改变旧传统,创造新传统,只是我们在这样做的时候,应当非常谨慎,尤其是力图避免全盘性否定一种传统、摧毁一种传统。因为,在摧毁了一种旧传统之后,我们得到的不是新传统,而是秩序的失范。

  对于生命,我们也自当抱有这样的敬畏之心。有媒体报道说,国外不断有人在尝试克隆人;国内则有人试验通过对大脑进行手术的方式,戒除毒瘾、烟瘾甚至网瘾。这样的试验是鲁莽的。它对人类控制生命体的能力过于自信了,而忘记了真正的科学精神所要求的审慎,也忘记了伦理对于人类生存而言的重要性。

  我不知道方舟子和何祚庥先生是否支持这样大胆的试验,但至少从两位先生的议论中,人们可以清晰地感觉到一种“唯科学主义”的强烈理念。信奉唯科学主义的人士想法很单纯,只要是科学的,就是正确的;只要是科学的,就是我们可以大胆去做的。

  然而,在人类的整个生活中,科学其实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文明不仅仅是靠科学推动的,科学只是文明中很小一部分。除了科学,人类还有艺术、道德、政治、市场、宗教等。而所有这些领域都不可能以科学的标准来进行取舍。

  诚如苏格拉底所说,知道我们的无知,乃是一种智慧。同样,我们可以说,知道科学的界限,乃是真正的科学精神。人类在自然科学方面确实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是,迄今为止,关于自然、生命,人类其实仍然所知甚少。因而,当我们介入自然、介入生命过程中的时候,我们还是谦卑一点更好。因为我们并不知道,我们的介入,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事实上,从哲学上说,人类经常会面临“非意图的后果”。不要说复杂的自然,就是在经济事务中,一项干预政策,往往会产生政策设计者没有预料到的后果,从而完全使干预扭曲。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就是一个例证。

  在人类改造大自然的历程中的非意图后果也相当多、相当严重。这些灾难提醒我们,科学精神绝不等于科学崇拜,不等于“唯科学主义”。过分地迷恋人的理性能力,其实恰恰是反理性的。真正的理性精神,首先知道,人的理性能力是有限的。因此,理性的审慎是必需的。

  归根到底,面对自然、面对生命、面对传统,正确的态度就是中庸之道。我们既不必把这些东西神秘化,完全匍匐在它们的脚下;但也不应狂妄地居于其上,以过分自信的科学或理性为名义,随意地摆弄自然、生命和传统。这就是敬畏,敬畏其实是源于理性的人的明智。

  □姚中秋(北京学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