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当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官员们别墅私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9:12 中国青年报

  冯雪梅

  我所在的城市多的是深宅大院。看似不起眼的林荫路边或是胡同深处,一不留神就是某朝大学士或是中堂之类大人物的宅子。这些贵胄官邸,现在只要付费,普通百姓均可一开眼界。至于那些寻常百姓不知的宅邸,当然也有,当然也都去不得。这样的私家住所,在城外景区里也多,自然都是禁区,偶尔也有一两座开放的,给人们参观受教育,剩下的大多数
,远望可以,靠近不得。其实这样的处所,在哪个城市里没有几个呢?风景是公众的,但能赏风景的,却未必就是公众了。

  网上正有一条热点新闻,江西部分干部违规在庐山景区抢建私家别墅。其实不少景区都有如此的公开秘密,一旦曝光,必然成了众矢之的。中国的国土之上,景区归国民所有的道理谁都懂,可实施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全国各地的景区,被圈了去当私家别墅,当官家住所,不独这一处。跟谁去讲风景归全民所有?

  庐山的莲花洞风景区,拥有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身份,按理该归世界人民所有。所以这样一个景区被严加保护,当地村民进山砍一根竹子都是违法犯罪,可是就在这样一个“重点保护区”,连续3年,却是抢建别墅成风。其实根本不用问,看一眼这些风景锦绣处的私家豪宅,甚至连看都不用看,就会明白宅子的主人是谁。

  绝对逃不出权贵者的圈子。光是有钱的富人还不行,中国这样的富人多了去了,有几个能够在庐山这种地方建私宅?没点儿权力,或者没点和权力勾结的本领,敢在如此严格看管的“公家”之地大兴土木?

  结果当然不出所料。能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毁林占地建别墅的,无非是些领导干部(还有那些能获得特权的有钱人)。当地人从每天来来去去的小车的牌照上,看出了建房者的身份。土地买卖合同上,有更确凿的证据。那上面加盖有庐山土地局、九江航运部门及公安部门等单位的公章。而具体到每位真正的房主到底姓什名谁,恐怕没谁能说清楚。

  庐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其实很早以前,他们就向上级部门报告了这里非法建别墅的情况,但是没有人要求他们去处理。非法的土地买卖,非法的景区私宅,非法毁林建设了好几年,居然没人管,不想管或者不敢管。

  曝光的目的是希望有人来管管。可不少人担心,这些别墅都具有领导干部背景,况且名义上的主人并不是领导干部本人,调查只会“查而不处”、不了了之。这倒是真的。就算个别人被查处了,他恐怕也有冤枉的理由,风景区的私家宅子多了去了,凭什么受处分的只是我?至于破坏生态环境之类,也不是始于今日。

  去年,山东章丘的百脉泉风景区拆除十多座市委干部楼,“还泉于民”向公众开放时,住在那里的老干部不就想不通吗?全国各地的景区内,只要还有侯门深锁的私宅存在,就会有人想不通,就会有人想方设法地比照着建。

  但是,作为一介寻常百姓,一个对娇美江山分享所有权的公民,有谁希望那些个世界遗产风景名胜一步一禁地,全挂着“私人宅邸非请莫入”的牌子?(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私家别墅新闻 全部自然保护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