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电荒改变我们的生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04 中国电力新闻网

  1月13日,湖北铁树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班次调整表。早班调整到7:00至15:00;夜班为23:00至7:00,这已经是铁树员工近期的第三轮班次调整了。

  早在去年12月20日,该公司领导就将班次调整为夜班十多个小时,超负荷的运转,工人师傅们叫苦不迭。

  从去年年底开始,铁树纺织公司就已经被要求限电让负荷。由于缺煤少水,电力供应形势日趋严峻,电网已不能满足企业的生产需要,拉闸限电确保居民的生活用电成为了电网公司的头等大事。

  与此同时,各地的供电公司也进入到了冬季的拉闸限电期,而作为连续性生产企业的铁树纺织公司也要面对来自停产让电的现实难题。

  “都是‘电荒’惹的祸。”1月10日,记者在铁树纺织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时,该公司副总经理陈世凯一脸的无奈。此时,正是纺织企业的生产旺季,出口的订单一叠叠,面对来势汹涌的市场行情,铁树公司只能选择了放弃。

  “从市里开了电力供应工作会议后,我们就着手错峰让电了。”陈总对当前的电力形势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在随州市经济委员会文件随经发[2004]24号文的《随州电网今冬明春用电大户限电方案表》中,“铁树公司压限时段:早晚高峰”赫然在目。

 “企业以前是三班倒,现在我们取消了中班,早班和晚班只能开1/3的设备,夜间的电力低谷时段才能满负荷生产。这种情形只能让1/3的员工上班,而且还得调整他们的正常作息时间。”

  在错峰让电的特殊时期,铁树公司产生了一种特殊的上班方式——喊话通知。在铁树社区里,你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老张,上班了!车间里晚上10:00开‘车’,快点去呀!”

  开“车”是指启动生产。由于电网拉限负荷的不确定性,铁树公司随时接到限电通知,就必须随时停止生产,当电网负荷恢复正常,企业也可以恢复生产。

  铁树公司织布车间主任候兵对此深有感触:“我们车间主任手中都有一份员工的电话号码表,什么时候能送电恢复生产,我们就什么时候通知员工来上班。家里没有电话的,我们通知工段长,再让工段长到员工楼下喊她上班。”于是,此时彼伏的喊话声便成为了铁树社区的一道特殊风景。

  “我们也能够理解供电公司的做法,毕竟缺电日子还得大家一起度过。”1月13日,记者在铁树社区碰到一位即将到岗上班的员工,她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企业错峰让电也是为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用电呀!”

  据这位员工介绍,她们的生活方式已经被完全打乱了:午饭的时间被推迟或提前;孩子放学没有人去接;减少了上班时间,也意味着工资奖金的降低。

  “不觉得可惜吗?”“全国都这样,我们也没办法呀!能最大限度保证我们的生活用电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说完这些话,这位女职工便匆匆消失在了人群里。  错峰让电的日子中,还有许多的客户正与供电人共度这段特殊时光。 (祁崎)

  中国电力新闻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