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通过信访完善公民权利救济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19 新京报

  由温家宝总理签署的《信访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昨日公布,将于5月1日实施。

  行政系统的信访,应当是行政救济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旧条例相比,新条例具有如下特点:畅通信访渠道,扩大信访事项范围,坚持便民原则,强调秩序和程序规则的细化,提倡社会参与,坚持民主、科学决策,切实保障权利,追求和谐共治。

  畅通信访渠道,是保障公民的建议权和申诉权,让政府有关部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并迅速化解社会矛盾,切实保障信访人的权利,实现参与型行政或者政民协作型行政的重要措施。新条例在确保畅通信访渠道方面,首先要求便民与责任挂钩,权利保障以制度为支撑。例如,以相应的法律责任来担保有关部门为信访人提供便利条件,杜绝打击报复等。信访渠道多元化,信访方式多样化,信访事项具体化,注重社会参与机制的作用,强调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新条例规定了各级各类信访渠道及信访工作相关事项的公开制度,包括电子邮件在内的信访方式、信访事项,提倡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纠纷解决机制,预设了听证制度等。

  新条例注重效率性、便民性和责任性的结合,规定了行政机关负责人信访接待日制度。信访人向有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当面反映信访事项,行政机关负责人或者其指定的人员可以到信访人居住地与信访人面谈沟通,这就为有关部门负责人体察社情民意提供了具体的途径,有利于实现信访制度所追求的和谐目标。

  新条例强调处理信访事项的效率,明确规定了确保高效透明、便民实用的信访工作新机制。例如,要求建立全国信访信息系统,为信访人在当地提出信访事项、查询信访事项办理情况提供便利。重视发挥信息网络资源,明确受理、交办、转送、承办、协调、督促检查及指导等责任制度和程序规则,提高处理信访事项的效率和效果。

  多元化的解决纠纷的工作机制,是新条例的重要亮点之一。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有利于迅速解决纠纷的工作机制;组织相关社会团体、法律援助机构、相关专业人员、社会志愿者等共同参与,运用咨询、教育、协商、调解、听证等方法,依法、及时、合理处理信访人的投诉请求。这些规定都体现了现代行政注重参与、强调对话和互动的理念。

  在信访制度改革的过程中,有人提出“弱化信访权利救济功能”的观点,这是值得商榷的。行政系统的信访是行政救济法中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通过信访的途径实现对公民权利的救济,应当不断加强和完善,与其他救济途径相协调、整合,形成更为完备的权利救济体系。新条例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加强信访机构的权力,赋予信访机构以建议权、交办权和督办权等。新条例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相应的职责,也明确了政府信访工作机构直接转送、督办信访事项的责任。

  不过,新条例在有关程序规定和解决纠纷途径的拓展上似乎尚存在进一步完善的余地。新条例在从诸多方面保障公民的信访权的同时,也对信访人应当遵守的义务作出较旧条例详细的规定。可是,“信访人对复核意见不服,仍然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投诉请求的,各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和其他行政机关不再受理。”不论信访内容是否属实,也不管对复核意见的不服是否与被投诉部门的错误有直接关系,就一味地“不再受理”,显然难以达到解决纠纷,达致和谐的目的。

  另外,原条例的修改被称为“是在悄无声息的情况下进行的”。换言之,在立法程序方面,如果能够预先更多地组织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进行充分论证,并公布草案让公民广泛参与讨论,似乎更符合“开门立法”的要求,也更能提高政府部门和全体公民遵守这部法规的自觉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家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