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村干部吃皇粮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3:02 红网

  从今年开始,河南省的村干部再也不用为工作报酬发愁了。据河南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2005年河南农民将免交农业税。提前免征农业税后,全省村级组织的经费由原来取之于农民、用之于农民,改为不再向农民收取,村干部报酬、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五保户供养全部由政府出资。(1月12日《新京报》)

  近年来不少农民由穷变富,而村集体却一年不如一年,相当一部分村没有稳定的经
济来源,有的还背负沉重的债务包袱。村级干部工作条件差、难度大、待遇低,已是“通病”。不少村干部觉得自己能力不比别人差,路子不比别人少,工作上受累不说,经济上也是每况愈下,有的甚至一年到头领不到工资。这种现实导致村干部普遍有一种权力失落感、身份降低感、当村干部倒霉感,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也受到严重挫伤。为了养家糊口,许多优秀的村干部被迫外出打工。在一些贫困地方甚至还出现了“抓阄”、“轮流坐庄”当村干部的咄咄怪事。

  为破解这一难题,不少地方在村干部吃“皇粮”上进行了大胆探索。早在2002年,成都市温江区便首吃“螃蟹”,由地方财政发放全区182个村的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的工资(2002年8月1日《成都日报》);2003年1月,广西河池市以天峨县为试点,让村组干部吃上了“皇粮”(2003年10月29日《人民网》);2003年7月,广东英德也开始由市财政统一发放村干部工资,并配套实施了给聘用的村支书办理养老保险,实行村干部考核奖励,评先鼓励、单项工作奖励和其他福利待遇浮动制等多项措施(《中国经济周刊》2004年第十期);2004年8月,福建省石狮市在中国第一次正式把农村干部收入纳入了国家财政体系(2004年9月10日《新华网》)。

  如今,河南率先在全省大范围推行村干部“皇粮”制,虽非首创,也称首例,意义非同凡响。它的破冰“问世”和“一刀切”式的做法,解决了几十年来一直未决的村干部实际问题,能有效化解“村干部难于安心工作,村班子难于形成凝聚力、战斗力,党群干群关系难于改善,计生工作难于落实,农民收入难于提高”的“五难”困局,有利于优化农村经济环境,减少干群冲突,使最基层的农村工作呈现生机和活力,同时能激发广大农村优秀人才争当村干部的热情,实现从原来“不想当”向“争着当”的历史转变。

  让村干部吃“皇粮”,对广大农民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在过去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村干部的工资发放极不透明,缺乏统一标准。由于村级财力的捉襟见肘,一些村干部任意加重农民负担,甚至大量截流从村民手中收取的应上缴国家的税费收入,用于发放工资、奖金及补贴。如今“皇粮”取代了“自筹”,不仅减轻了农民负担,也使村委会“工资支出”这一项目成了“历史”,还缩短了富裕村与贫穷村干部待遇上的差距,而且能从源头上遏制村干部“乱收”、“乱发”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由此可见,让村干部吃“皇粮”,是新形势下实施固本强基工程、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条新路,既解决了农村干部待遇问题、调动了干部工作积极性,又进一步减轻了农民负担,可谓“一石三鸟”之举。成都、英德、石狮等地的试点实践,已经给我们提供了成功范例,赢来了一片叫好之声。期待河南的做法能日臻完善,在全国推而广之。

  (稿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闵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