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做好事留证据是道德功利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1:01 红网

  今后,郑州市的初中生在做好事时多了一项额外的任务,就是要求被帮助的对象为其开一个做好事的证明。因为,按照新实行的综合素质评定要求,学生只有提供完整的证据,相关的行为才能被记录在案,才能成为中考录取的有效参考。(《东方今报》1月13日)

  当我把这条新闻读给辅导的学生听时,他的第一反应竟是:一定要扶识字的老奶奶过马路。接下来的解释是如果我扶的老奶奶不会写字,那么所做的好事就不能提供证据,也
就意味着不能被学校承认,那不就等于白做了吗?对于这份精明我先是觉得好笑,接着又觉得有些可怕。

  这样的精明是在评定标准的蛊惑下产生的。做好事本来是不需要证据的,一个由衷的感谢就足以使主动助人者感到满足。但评定标准却规定做好事必须要提供证据,这就必然使一些学生开始有选择、有目的的做好事,也就是变自觉做好事为故意做好事。 既然是故意的行为自然就与道德的修养无关,在性质上已变为功利性的投资:我做好事的目的是为了增加中考录取的砝码,所以要选择性地做好事,只做那些能拿出证据的好事。长此以往,孩子的道德修养到底是会提高还是会下降呢?

  而且,由于证据关系到学生的前途,同时对于证据的确认又是粗略的,这又必然造成部分心急的学生和家长伪造一些做好事的证据。尽管他们知道这样的做法是有违道德的,但伪造证据的现实收益使他们不得不“认真”作弊。一方面,前途比真实更重要;一方面,别人可能也在作弊。于是在这样一个不严密的竞争规则中,自然会产生虚假驱逐真实的结果。

  道德功利化的本意是激活学生心中的道德因子,引导他们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但道德形成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不能仅靠规则的奖惩诱导实现。否则,就容易造成道德变为手段,为幌子,背离最初的本意。当学生发出一定要扶识字的老奶奶过马路的感慨时,规则的制定者能感到一丝欣慰吗?

  (稿源:红网)

  (作者:李劭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