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行政事业性国资数量巨大 也要关注流失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49 中国青年报

  梁发芾

  “几年来行政事业性资产的管理非常薄弱,流失几乎存在于各个环节。”1月6日,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司长李林池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举办的“行政事业资产管理研讨会”上说,“之所以现在行政事业这部分资产存在这么多问题,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财政部门没有真正行使起监管行政事业性资产的职责来。”(1月9日《经济观察报
》)

  近来,人们较多地关注国有企业中的国有资产流失,对于国家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流失情况,缺少应有的注意。

  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是为行政事业履行政府职能、完成事业发展目标所必需的物质条件,是国家财政拨款和无偿划拨的土地房产等形成的资产。据有关方面测算,在可统计的近12万亿元的国有经营型和非经营型资产中,由政府行政事业单位使用的资产约4万亿元,占国有资产的三分之一,数量规模可谓巨大。这些资产中,通过上级划拨分配方式无偿取得、由政府行政事业单位使用的国有土地,有些已经被单位用于商业开发;政府行政事业单位为数不少的房产以及部分车辆、设备,不少却被使用单位用于经营。而开发和经营的收入归经营者所有,有的资产还被私下变卖处理。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数量巨大,流失严重———而更让人想像不到的是,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处于无人监管、无人过问的尴尬境地,完全凭借各个使用这种资产单位领导的良心和觉悟维持。这里有体制上的漏洞:财政部下本设有国资局,主管行政事业非经营性资产,1998年国资局被撤消后,并没有明确非经营性国有资产该谁来管。相关工作转交国务院机关事物管理局,但国务院机关事物管理局只接收了一部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和事物。

  与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一样,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同样是国有资产,国家是它的所有人,应该履行所有人职权(具体可以委托政府相关部门行使)。行政事业单位是这种资产的使用者,不是所有者,不具有产权,它没有对国有资产进行处置和收益的权力。如果国家这个所有人缺位、失职,那么,作为使用者的行政事业单位,面对巨大资产的诱惑,显然容易利用便利条件为自己谋利。因此,最重要的是,要明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监管者,让其履行所有人职责。

  应高度重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流失。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流失到使用者的口袋,不用说,这是严重的腐败行为。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流失,不但使既有的国资流失,剥夺本质上属于全体人民的资产;而且,由于行政事业单位还要继续运转,国家财政还得继续投入以保证这种运转。这无疑加大了财政负担,把本该用于更为急需的公共支出资金,用于为行政事业单位国资填补窟窿。而有些行政事业单位利用国有资产经营,为单位和部门谋利益,造成同样吃皇粮的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在分配上的不均,加剧行政事业单位之间的腐败竞争。

  对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流失,财政部门公开承担责任,做出自我批评,精神勇气可嘉。希望财政部门将这种精神和勇气,用于今后的工作,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当好管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流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