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外贸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中国外贸依存度是否过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8:0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俞岚

  近些年来,中国对外贸易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进出口贸易总额占GDP的比重,即外贸依存度年年攀高。

  二00二年,中国外贸依存度为百分之五十一;二00三年,这一比例上升至百分之六
十点二。

  而在刚刚过去的二00四年中,中国对外贸易额已突破万亿,达到一万一千五百四十七点四亿美元。根据保守估计,二00四年,中国GDP增长率约为百分之九。那么也就是说,二00四年中国外贸依存度很可能达到百分之七十的历史新高。

  外贸依存度的快速提高,一方面表明中国在国际分工体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但另一方面过高的外贸依存度也意味着中国受到国际经济冲击的可能性不断增加。

  在日前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与对外经贸大学联合举行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促进外贸健康发展”座谈会上,部分专家认为,当世界经济发生剧烈波动和国际政治出现重大事件时,过高的外贸依存度将使中国经济受到事先难以预料的打击。

  然而,事情果真如想象中那么糟糕吗?中国外贸依存度真的过高了吗?

  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认为,中国外贸依存度存在水分,在一定程度上被高估了。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亦指出,中国外贸依存度数据并不真实,具有误导性。因为中国的出口产品中有一半左右都包含着进口因素。真正衡量贸易的应该是出口的净增加值,即出口总量减去其中包含的进口因素。经过这种调整之后,中国外贸依存度将明显降低。

  根据贸易流向的不同,外贸依存度可细分为出口依存度和进口依存度。过高的出口依存度以及出口市场过于集中,可能会招致进口国反倾销等麻烦。但真正涉及到风险的是进口依存度。

  海关数据显示,二00四年,中国进口大幅度增长,总额达五千六百一十三点八亿美元,增长率为百分之三十六。

  现阶段,进口商品结构以工业制成品为主,其中资本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所占比例很高。预计这种势头在未来的数年间仍将保持。过高的进口依存度,特别是过高的重要战略物资进口依存度,直接关系到中国的国家安全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杨帆教授认为,中国应当具有忧患意识,适当控制奢侈消费品进口,以缓解进口对国家安全的重大冲击。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了世界排名第三的贸易大国,但是离贸易强国尚有不少的差距。贸易强国的背后是产业实力。中国外贸依存度的提高并不代表着产业实力的提升。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出口低附加价值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进口战略物资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仍然是外贸的基本结构。因此,抛开对外贸依存度数据的过分关注,将主要精力集中于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竞争力的提高,进而改善进出口商品结构,实现外贸可持续增长,才是中国的当务之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