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捐款:当200元大于5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6:48 红网

  在经过了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彭佩云的反复说服和央视记者的再三坚持,神秘的500万元的捐款者惠学新老人才勉强同意接受媒体的采访。他一再重申这只是件很纯洁的事情,是一个人发自内心的举动;而对于这次捐款的数额巨大,他的回答意味深长:“我在中国红十字会捐款大厅,看到一个拄着双拐的老人捐上了200元,如果单从数额上看,他无法与我相比,但如果从价值上看,我们没有什么不同,或者说,他的捐款价值应该比我还大。”(1月10日《华商报》)

  惠学新老人不是民营企业中最最富有的,此前我们从未在任何级别的富豪榜上发现她的名字;但是她或许是民营企业中最最慷慨无私的,从1998年为铁岭农民奉献上10万元的第一笔捐款以来,捐款就成为了她的习惯,是她每年必做的一件事情。时至今日,连她自己都统计不出一共捐助了多少善款,救助了多少处在水深火热中需要帮助的人。

  不过,更令人敬佩与感动的是,惠学新老人从未借此大张旗鼓地宣传自己和自己的公司,从未因此而自恃高贵、以“救世主”自居,而是保持低调,极力淡出公众视线。在他的眼中,捐款的数额多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如果200元对于一位残疾的老人来说是一两个月的生活费,那么它的价值将远远超过了500万元对于一个民营老板的价值。

  的确,捐款当前没有富人和穷人之分,它体现的是精神上的崇高与卑微。只要你可以奉献出发自内心而且毫无回报的爱,只要你是切切实实牵挂着灾区民众,真真正正想为他们做些事情,那么这样的付出就值得人们尊敬,就是有价值的善举。

  无数次我们感动,不是因为某某明星拔下一根胸毛,拍得几万元献给灾区;不是因为某某名嘴推迟蜜月旅行,主持规模空前的大型义演。我们感动,因为我们看到年逾古稀的老人,仍坚持摇着轮椅捐出自己的退休金;因为我们看到还未上学的孩童,踮着脚尖把一个个钢蹦儿投进捐款箱中。我们为国人的无私奉献自豪,因为我们看到刚刚领到一年工资的打工农民,钱未捂热就放进了募捐箱中;因为我们得知贫寒学子把半个月的饭钱——50元毫不犹豫的捐给更加需要这笔钱的素为平生的灾民。这些才是最有价值的捐款,才是最能体现人性本善的闪光亮点。与此相比,那些借着捐款为自己扬名声威,替自己歌功颂德的人,即便他们捐出了好几万,也不值得我们为之叫好。

  永远记住这个等式——200>5000000,永远记住这场世纪灾难中温暖人心的点点滴滴。任何人都可以成为灾难中的英雄,关键是付出你的真心,献出你的真爱。钱不在多,但求无愧于心。

  (稿源:红网)

  (作者:苏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