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八万八能吃出什么感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4:08 南方都市报

  作者: 马青

  传说从前有个富家子,酷爱美食,吃败了万贯家产。有多财好事者不解:光吃就把家业败光了?美食败家子说,百两黄金,一餐而不足。好事者就真给了他一百两黄金,看他怎么一顿饭吃光。败家子倒也不枉虚名,用这百两黄金买了一百只会唱歌的鹦鹉,然后把鹦鹉的舌头割下来,找人做了一小盘菜,一顿吃了下去还没怎么吃饱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钱不愁多,一顿饭就可以吃掉很多。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花钱也是需要想像力的。广州天河一家酒楼,在帮食客花钱这件事上就表现得有点想像力,他们推出的年夜饭,特价一席八万八。八万八吃什么?澳大利亚大龙虾,日本神户牛肉,夏威夷水果,法国依云水煲粥。八万八喝什么?道光二十五年的贡酒,全世界只有四吨的液体文物(见昨日《信息时报》)。

  一张菜单,看在眼里倒是纵横古今中外,只是不知道那一席酒菜,吃到嘴里是个什么滋味。按说没有吃过就不该评说,可是我老不相信,我们舌头上那一小层味蕾,还有那么大一段以待开发的享受能力?真的有那么好吃吗,吃起来真的有那么不一样吗?以林黛玉之剔透玲珑,尚尝不出烹茶的乃是梅花上的雪水,去吃那八万八年夜饭的人,不知道能不能辨出煲粥的是阿尔卑斯山的依云水?

  卖家计算价格考虑的是成本和供求关系,买家在意的却是性价比。设想有人去吃这昂贵的年夜饭,想要的多半也不是味觉的满足。传说日本神户牛是从小喝啤酒、听音乐、做按摩的贵族牛,很难相信人能从牛肉中体会到听音乐做按摩的乐趣,它的要害大概也只是在“贵族”这两个字上。设想有人去吃这昂贵的年夜饭,他所主要享用的,可能也是类似于“我是贵族”这样的自我暗示吧。

   

  美食的乐趣实实在在,让人惊喜让人感到更加满足的东西,却总是在饭桌之外。当然,人家有钱就想吃这口,谁也管不着。

  6年前我刚来广州,第一次一个人在外地过年。买了一个8块钱的盒饭,挤在一家有电视的士多门口,一边吃饭一边看春节晚会。我身边是一些没有回家过年的民工男女,他们在一起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我清楚地记得自己在那一晚的感受,有一点虚幻,又有一点清醒,但是没有凄凉。实际上,那天晚上我很高兴,自我感觉相当良好。我以为,我青春无敌前途无量,未来的传奇就从这一夜的孤单开始。那一晚,我享受着充满希望的自传感,幸福无边,以致在回忆里终于觉得,那一盒8块钱的饭,是一盒美味无双的青春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