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非法游医现象屡治不绝的根本原因在违法成本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4:37 现代金报

  金报讯 昨天,本报报道了一名4个月大的男婴被非法游医打了两针后死亡的事。据了解,仅去年,宁波已发生多起游医夺命事件。这些游医不但不懂医术,而且使用的多是假冒伪劣或过期药品,不具备起码的医疗条件。那么,这些游医为何屡禁不绝呢?

  现状最大的受害者是外来人员

  据卫生部门有关人员介绍,目前宁波外来务工人员多,这些人员的医疗保健需求,给非法行医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以个私经济发达的慈溪市为例,去年上半年,该市范围内已掌握的非法诊所就有100多家,而实际上远远不止这个数字。仅去年,慈溪市卫生局就取缔非法诊所90多家。而去年上半年,宁波市取缔非法行医的黑诊所270多家。

  一位业内人士称,从媒体报道看,游医的受害者绝大多数为打工者和农民。

  “之所以冒风险去黑诊所看病,就是为省钱!”一个打工者一语道破游医存在的根本原因。相当部分的小诊所医疗费看起来的确有吸引力,但低费用源于其成本低:一方面,是人工成本低,穿上白大褂就敢当医生;另一方面,它的低收费,往往是以低配套为代价的,缺乏基本的急救设施。

  原因违法成本低 法律存在空白点

  不久前,江东区卫生部门对一家非法牙医诊所进行取缔时,发现这个非法牙医点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打击了。执法人员说,有的地下诊所,他们取缔处罚了5次,但仍难以彻底除掉。

  卫生监督部门的同志说,违法成本低是游医打不死的重要原因。江东区城郊接合部有一些地下牙医,他们大都租一个小门面,或干脆就在自己的出租屋内,一张躺椅,几把镊子,一盏照明灯,再加上一些简单的消炎药等,整个投资不过几百元。罚钱?没有!没收工具?随便!你一走,他又来,与你捉迷藏。

  非法行医屡禁不绝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国的相关法律有些滞后。卫生监督部门有关人员认为,目前我国对打击非法游医的政策还不够严厉,执法时还受到制约,无法对非法行医者形成足够的震慑力。

  据了解,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对没有构成重伤的非法行医行为只能进行教育、没收药品及其非法所得、处1万元以下行政罚款。许多游医只要把药品藏匿,把门关掉走人,执法人员就无可奈何。

  我国的《执业医师法》只对合法的医师适用,却管不了冒牌医师;刑法的“非法行医罪”要求有严重的后果,所以对一般的违法者又不适用。因此,在行政法和刑法之间,有一个空白,于是就有不法者来钻空子。

  建议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就此事,宁波市政协委员储嘉康表示,宁波市有关部门一直在打击非法游医,但是由于卫生执法人员人力有限,游医打不胜打。

  他认为,打击非法行医应当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各级卫生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目前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对非法行医市场的整治与管理尚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在管理内容上,往往是管的多理的少,堵的多疏的少;在方式方法上,往往是突击行动多,经常性管理少。一些非法行医者掌握了管理者这种时冷时热、时松时紧的特点,便与之展开了“拉锯战”。

  样本镇海医疗服务覆盖外来工

  宁波市人大代表周文华曾经到镇海进行过相关调研。他发现,镇海外来人员很多,但外来人员的公共卫生、医疗保健工作却做得比较好。外来人员收入较低,有病不愿去正规医院看,而镇海就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比如孕妇生产,如果是外地人,在宁波大学附近的一家医院就医时,就比当地人花费低很多,同时这家医院因为规模相对较小,还与当地的大医院进行技术合作结对,万一有紧急情况可以立即转送。这一服务体系的建立得到了很多务工人员的欢迎,现在这家医院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就诊量超过了当地人。

  这说明了一点,如果医疗保健服务到位,有好的选择,外来打工人员就不必选择非法游医了。医疗保障不能覆盖的人群更需要这样的服务体系,比如社区医疗服务覆盖到外来人口,这对非法游医,将是釜底抽薪。记者 杨力克 蒋慧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法游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