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公务员体制改革:馒头还要一口一口地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0:22 中国青年报

  柳长盛

  1月4日,国内数家报纸同时报道了湖北省枝江市国税局完成“能级改革”的新闻:改革之后,普通公务员有可能与局长、副局长同级,福利待遇也因此增加。对此,不少人发表了反对意见。

  对于“能级改革”的意义,参与起草《公务员法》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是这样解读的:能级改革,不仅提高了基层公务员的经济待遇,更是对中国根深蒂固的“官本位”的冲击。老实说,这样的解读,笔者认为也是有问题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指望通过“能级改革”革除官场顽疾,“一剑定乾坤”,是不现实的,也容易给评论者留下口实。

  “能级改革”其实与《国家公务员法》(草案)的精神相符合。针对这个法律草案,前段时间一个比较热的议题就是公务员的职业发展空间有多大。而“能级改革”的实质是在“职务晋升”之外,为公务员开辟了“职级晋升”的新通道。这种“双梯制”,拓宽了公务员职业发展的空间。因此,“能级改革”的积极意义在于重构了公务员人生价值评价体系。

  现有晋升体制下,评判公务员人生价值的标准似乎有些单一。而“能级改革”之后,评判公务员人生价值的标准是多元的,不再是当官一条路。一名技术出众、踏实工作的普通公务员,即便不能“升官”,也可以从“职级晋升”中获得人生激励和认同感。

  正如反对者所说,“官本位”的实质,“在于官的权力,尤其是特权过大”。但是,限制官员权力,并不是“能级改革”所要解决的问题,也根本解决不了。馒头要一口一口地吃,限制官员权力和重构了公务员人生价值评价体系,不可能一口都吃下。评论者一味盯着专家的意见,反而会忽视“能级改革”的积极意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务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