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扶贫济困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32 新京报

  继去年本报和有关部门联合举行“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公益活动之后,即日起,本报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再次推出“助贫寒学子回家过年”公益行动。活动的宗旨是呈现京城高校贫困生的生活状况,并为他们募集春节回家的路费,让他们带着爱心与温暖踏上回家路。

  春节在中国人心中的分量不言而喻,回家过年已经成为中国人不约而同的行动。当
“常回家看看”用来奉劝工作忙碌的人不要忘记回去看看父母家人之后,在一些贫困大学生那里,“春节回家”却是一种奢望———此前,本报委托信息咨询公司对北京12所高校的贫困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34.8%的人每年仅回家一次,还有5.8%的人自离家上大学就不曾回过一次。在本应团圆的时候,这些年轻学子无法亲口送上对父母亲人的祝福,而年迈的母亲也将难以舒展对远方孩子担忧的愁眉。

  而这一切,将因为您的热心而改变。这个春节———集中表达亲情爱心的节日———也会因您的爱心而更温馨。

  在我们举办“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活动时,有许多市民来信来电,发出了“没想到北京真有这样的苦孩子”的感叹,而今,同样,我们报道贫困学子无法回家过年的窘况,一方面期待通过社会资助来实现“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愿望,更重要的,我们想通过这次活动,展示这群贫困学子的生活状况,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

  大四学生才旦央宗整整十年没有回家过年,就连母亲的离世,也是在一年后才知道的;大一学生谭洪先在20岁生日的那一天,买了一个2元的葱花鸡蛋饼———这是她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也是她上大学后吃得最贵的一顿“饭”;大一学生黄朝清,不到10元钱撑过一个星期,30元买的鞋竟是她20年里穿过的最贵的鞋……

  关于贫困大学生的情况,也许许多人心里会有一个基本的“穷”的概念,也知道这个群体人数不少———2004年7月,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曾指出,在校贫困生已达240万左右;截至去年年底,中国扶贫基金会对全国70余所高校的调查显示,目前高校学生中贫困生的比例为23.70%,特困生的比例为10.18%———但看了上面这些事例,枯燥的概念将演化为活生生的事实,也相信还会有不少人发出“没想到”的感叹。这一点都不奇怪,如果说对城市农民工子女的境况有这样的感叹,那么,这些大多来自农家的大学生,在开支日大、学费大增的情况下,他们的境况又会好到哪里?

  当然,我们知道,彻底解决贫困大学生的生活困难,主要还是靠政府的努力,这些年,政府在这方面也的确做了不少工作,从助学贷款到各种奖学金等,国家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早在进行。但是,政府的工作和民间的扶助从来都不矛盾,解决贫困的主体不应只是政府,扶贫的行为也不能停留在道义的层面。无论是对于政府还是对于每个有力量支持别人的人来说,扶贫的表象是行善,深层次则是社会责任的体现。

  中国人从来都不缺乏慈善之心、怜悯之情,对印度洋海啸的捐款已经超过亿元就是明证。但是,中国人这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像一张被束之高阁的古筝,还缺乏有志之士或慈善组织去及时地更多地弹拨。也就是说,我们还没有形成一种“视扶贫为责任”的法律、政策、文化的环境。我们期待,这次对贫困学子回家过节的救助,是一次“慈善乐器”的弹奏,能有一曲美妙的音乐献给温馨的春的节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