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向王泽华学习怎样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21 新京报

  被媒体称为“明星代表”的广东省十届人大代表王泽华,因为需要照顾患病的妻子,自觉不能继续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于是请辞。

  王泽华的工作地在湛江,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接受了他的请求。1月7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予以确认。

  消息传出,公众一片惋惜之声。确实,王泽华连续当选八届、九届和十届省人大代表,已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2年。期间他发起了13次询问案,提交了250多份议案和建议,最多的一年提交了30多个议案和建议。他的询问案、议案和建议多以关注民生,又以敢说话著称,被誉为“议案明星”。大家交口称赞王泽华在省人大代表这个岗位上的长期努力和贡献,同时钦佩他在辞职问题上的考虑方式:既已不能有为,宁可“无位”,也不要制度默许给他的“空间”。

  我们能为王泽华做点什么呢?我以为,王泽华的价值在于,他非常认真而有智慧地探索和实践怎样担当和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责。举例来说,我们可以将王泽华的议案、建议、调查以及对政府官员的质询加以总结和提炼,写成教科书,让有兴趣的大学生甚至中学生学习怎样做人大代表。我们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博士,都会讲到人民代表大会。里头讲的道理,当然都是非常正确的。

  不过,除了理论,不妨举举王泽华的例子。

  王泽华本人是一位“自学成才”的人大代表。这个意思是说,他花了12年的时间,学习怎样做人大代表,怎样代表人民。他对记者说,他1993年当上人大代表的时候,也是把它当做一种荣誉。他反复强调自己头几年都是在不断地学习和见习,以后才慢慢成熟,逐渐进入角色,逐渐“像个代表”了。

  这样的人和这样的事,完全可以作为一种知识,向学生讲授。通过知识的传授,使其逐渐成为规则,成为制度,成为可以学习的东西。要使王泽华的经验不随他之辞职而消失,使他的努力不仅仅是个人的明星效应而是制度进步,就一定要在广泛的公民教育上下工夫,庶几可望有更多的王泽华不断涌现。

  因此,一个其实并不大胆的想法是,把退休了的王泽华请到大学来当教授吧———既然连周星驰都可以被聘为教授的话。

  □郭巍青(中山大学教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泽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