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寻求公平贸易下合理扶持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1:32 中华工商时报

  程凯/文

  在要促进出口的前提下,政府部门如何既保护产业发展,又不违反公平贸易原则,这可是个难题,随着中国进入W TO后的又一个崭新年头,这个问题还将越发重要。政府扶持和公平贸易,本身就是一对矛盾,如何可以协调得起来?

  近日,笔者参加了一些有关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专业讨论,感觉到针对上面的难题,其实应该转换一个全新的思路。

  前两年,中国和美国之间一直为中国集成电路产品出口的增值税问题争持不下。美国人认为中国国内厂商在国内市场销售产品能获得大部分的退税,有的企业甚至可以退回用于制造产品的进口材料的增值税,而进口到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的产品则无法享受这样的优惠,最终双方的产品价格将有所区别,得到税收优惠政策后,可以帮助产品降低价格,甚至可以下降10%左右。

  就这样一个问题,双方争了两年,最后还是中方做了让步。结果虽然出来了,但集成电路增值税究竟有无违反公平原则,国内还是有一些学者和企业不以为然。中国的集成电路企业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要保护的心理自然会有;中国政府想要扶持集成电路产业,“护犊”的想法也难免。但是,有没有一个在公平贸易下合情合理的扶持办法呢。

  在完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企业行为的任何干预都有扰乱公平贸易的嫌疑,不过,在中国这样一个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市场上,政府绝对是有产业的空间的。现在,中国集成电路行业要扶持的想法很强烈,笔者听到的消息也是政府不会不管集成电路产业,马上就将有新的政策出台,就连新政策的“版本”,在互联网上都可以了解一二。

  新的政策究竟会怎样,国务院还没有正式下文。但是,政策的精神如何,有关参与者是了解的,那就是要在不违反W TO原则,在公平贸易的条件下,实现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真的有这样办法吗?

  有些专家讲了一些真实的情况,“给一个集成电路企业退税,一年就算有个几百万,也就够企业发两个月奖金,真的又能起到多大作用。但是,如果政府各个部门都能重视这个产业的发展,处处开‘绿灯’,这样的扶持力度一定会大得多。”笔者想,这里的开“绿灯”不一定非要是开“绿灯”,只要政府每一个部门在企业正常发展的每一个方面不乱开“红灯”,对企业而言,“扶持”的力度就够大了。

  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问题上,我们可以得到的启示是:政府部门行政效率的提高,官僚行为的减少,腐败行为的杜绝,对企业无谓干涉的减少,这些本身就是对一个产业最大的扶持。

  世界银行曾在去年9月发布过一份《2005年全球企业经营环境报告》,指出东亚地区急需消除经济增长障碍。世行主管私营经济发展的副行长经济学家麦克尔·克雷恩说:“许多富裕国家正在着手简化规章制度,使投资环境更有利于企业发展,而那些急需建立新企业和增加就业的贫困国家却停滞不前,面临着越来越落后的危险。”

  一个国家开办一个新企业需要经过多少道手续、多少费用和多少时间?一些政府部门可以轻易改革的措施却有助于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机会,鼓励企业进入正规部门,推动经济增长。中国的市场经济仍在建立之中,政府部门采用经济手段扶持企业或者某个产业发展的力量是有限的,政府采用非经济手段例如改善行政的方法将会产生的力量将是无限的。

  笔者这样说是有根据的。例如,对于促进中国产品出口的退税政策就是一项经济手段,但是却问题多多。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出口越来越多,于是退税问题成为了中央财政的沉重负担。于是,2003年底的改革将一部分出口退税任务下到地方政府,结果是原来“拼了命”鼓励本地企业出口的地方政府现在要限制企业出口了,“实在是负担不起退税的负担”。

  其实,道理很简单。以前,发展初期的产业想要出口,政府不得不给予扶持,但是当这个产业成熟起来,有了自己的国际竞争能力时,政府这个时候继续在经济上扶持的重要就不会太明显。相反会有几个负作用,一是出口企业有了财政扶持就恶性竞争,一味低价出口,利润自然降低;二是国外产业面对低价中国产品冲击,“反倾销”倾向日益严重;三就是政府一味给予产业补贴,负担太重。

  政府的经济手段扶持政策作用只在一时,并不能“送佛送到西”,企业的竞争力最终还是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获得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