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民营资本:享受平等国民待遇 开拓独立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6:21 光明日报

    王宸

    民营资本如何发展,走向何方,是关系国家经济结构、经济运行的重要问题。鉴于民营资本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扶持民营资本、放开行业管制、给予民营资本国民待遇的呼声甚高,一时形成了一种声势。首份《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公布后,对民营经济做了科学的评价,并指出了发展方向,给民营资本以极大的鼓舞。

  可以肯定地说,在多数领域,民营资本正逐渐取得与国有资本平等的待遇。民营资本享受国民待遇,对民营资本放开行业管制、加以扶持,都是必要的、必需的、必然的,这是中国市场经济的一个主要特色。没有民营资本,中国市场经济就不可能完善得了,就是一种“瘸腿”的市场经济。

  问题在于:让民营资本享受平等国民待遇后,民营资本应该取何走向?

  一种走向是,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交叉结合,形成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共同合作的局面,这很容易出现一种国有民营混合的新的经济形式;

  另一种走向是,让民营资本长期保持独立性,独立经营、独立运作、独立发展,以明显区别于国有资本。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密切结合,有极大的好处:

  一、集中国有和民间资本的力量,抓住机遇,做大做强。

  中国太需要超级“航母”企业了,以便在入世后的国际竟争中施展手脚。2004年新成立的浙商银行在全部15家股东中,13家是民营企业,民营资本占全部股份中的85.71%,而国有企业股份占14.29%,民营资本处于绝对控股的地位,是真正的民营银行。浙商银行还在杭州宣布,在省内、跨省设立分支机构的前两步走完后,将争取在2020年前后跨国设立分支机构,成为“跨国银行”。

  可见,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的结合,一定会催生出许多多种所有制成分混合的“超级航母”,这是可以预见的一种企业发展方向。

  即使不是直接合资,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也可以形成紧密的、松散的等多种合作方式,这都可以说是两类资本的结合。

  二、避免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的过度和不当竞争。

  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的不当竞争好比“同室操戈”、“煮豆燃萁”,面临外资的大举入侵,国内各种成分的资本都应该力求避免过度竟争。

  只有通过多种成分的资本的有机结合,避免不当竞争,形成民族产业、国家竞争力,才是国家民族的发展方向。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宏观的协调、调控力度成为关键环节。

  通过结合,发挥双方的优势,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国有资本有完整的国家经济体系,民营资本有灵活的机制、充分的活力,二者相互补充,国民经济才会减少内耗、提升内涵,快速、科学、健康发展。

  这是不是说,中国经济的发展只有通过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结合才能实现,换句话说,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的局面是否要出现变化,出现一种新的国有民营混合的新经济形式?

  这个问题,仍然是经济发展面临的基本问题,是经济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的一个基础性问题。国家经济的发展中,民营资本应该承担什么角色,怎样完成历史责任,应该享受什么样的权利,是协调各种经济成份发展实现国家经济目的的前提,不容回避。

  应该看到,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结合是必要的,对于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完善是必要的,但是,保持民营资本的独立性,仍然十分重要。

  首先,没有独立性,民营资本就会丧失活力、失去灵活性。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资本都是从最初的小本经营发展起来的,其历程艰辛、复杂,但是有一点:经营中的活力支撑着他们,灵活经营帮助他们摆脱一个又一个陷阱、甩去包袱,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强大。一旦以一种新的“混合经济”形式把民营资本的发展格式化,将会使民营资本局限于某种生存状态,在一个框架下发展,民营资本就会丧失其与生具有的活力和灵活性。

  其次,民营资本需要与国营企业的平等竞争、平等合作,这种竞争、合作正是建立在民营资本的独立性的前提之下。

  民营资本首先作为独立主体才称得上与国有资本的合作,没有独立地位,民营资本只能是一种尚处于夹缝中的经济成分。即使民营资本得到规模上的发展,也没有必要的“名分”。

  还有,如果民营资本的发展离不开与国有资本的合作,那么民营资本必然会成为国有资本的附生物。如果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相互参股、合作经营的局面长期以往,国家经济就是一种“混合经济”形式。只能是民营不象民营,国企不象国企了。

  第三,民营资本保持相对独立性,恰恰是其与国有资本相互补充、相互支持的基础。

  正是在国有资本退出后的一些领域,民营资本才发挥了巨大的活力,实践证明,这些领域适应民营资本的生存。是不是说,民营资本只能在特定的领域中保持其独立性,象国有资本已经退出的领域;除此之外,民营资本则需要与国有资本合作?

  事实绝非如此,资本是追求利润的,理论上说,凡是可以产生利润的领域,对于任何资本都有吸引力,民营资本当然也不例外。而中国之所以存在多种经济成分,是国家的性质决定的,正因为此,才会选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虽然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存在,相互协作、共同发展,但仍然要区分其经济属性,既不能片面强调民营经济的独立地位,也不能单凭主观愿望催生出一种似是而非的经济成分,我们需要市场经济发挥它的作用。

  当然,在很长时间后,经济形势的发展可能出现变化,那时,一些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的结合可能更为深入、更为全面。但绝不能让民营资本丧失独立性,应该留出一些属于民营资本的经济空间,或者说鼓励民营资本开拓独立空间。

  我们高兴地看到,随着国家经济的增长,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在一些领域加强合作,加强了国家竞争力,民族产业正在成型。在新一轮的海外扩张中,民营资本走在前面,这是民营资本的发展实践,但决不是说民营资本要保持其独立性,就只能向海外发展。

  我们不要忘记,民营资本的独立性,是经济增长的一种源动力。加快市场化进程,给予民营资本独立性,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民营资本的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资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